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书院举行首届预科班开班仪式

来源:书院 从游公众号 04-12

4月11日下午,求真书院在西阶教室举行首届预科班开班仪式。著名数学家、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和副校长彭刚出席开班仪式。教务处处长曾嵘、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启鑫、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冉锐、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德军、求真书院预科班班主任扶磊和杨晓奎、求真书院“益友学者”、辅导员、全体预科班学生及亲友参加仪式。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主持会议。

图片

丘成桐先生发言

仪式上,丘成桐先生首先感谢清华大学领导及相关部门对于“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的支持。他表示,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做数学学问的年轻人、培养他们成为能够改变世界数学潮流的人才、看到中国数学的成长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不论对自己还是国家来说都意义重大。丘先生对第一批进入求真书院的同学表示欢迎并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要培养做学问的兴趣,同时要有坚定不移的决心。“只有在有兴趣的时候才能做成大学问”,而兴趣的培养是一生的事业。做学问是一定会遇到困难的,但如果有了兴趣,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那许多难题就会解决,做学问的过程也是愉快的。第二,丘先生希望求真书院的同学能够学好做学问最基本的功夫。学问是要慢慢磨练出来的,当遇到问题时,虽然不懂,但是有了最基本的功夫,就能有信心继续做下去。丘先生强调,一个好的数学家至少要掌握两个不同的工具,而书院就是要让学生掌握两种最基本的功夫——数学和物理。最后,他强调了本土原创研究成果对于一个国家科学发展的重要性。丘先生援引1915年美国哈佛大学GD Birkhoff的研究工作改变了美国数学历史的案例,鼓励同学们在博士毕业的时候能写出一篇有创新内容的、改变中国数学发展的重要论文,这些在本土上产生的原创成果对于我们中国数学的发展意义深远。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求真书院中愉快地享受数学领域的学习和研究,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图片

彭刚发言

彭刚首先对求真书院首届预科班的同学及亲友们表示祝贺。他指出,清华大学专门成立求真书院来实施“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是全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大举措。求真书院汇集了校内外、国内外的优质资源和条件,力争培养一批十几年后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崭露头角的最优秀的数学英才。在座的同学能够与有着杰出学术造诣和深厚爱国情怀的大师朝夕相处的机会,能够与中外优秀的学者密切接触,与最优秀的同伴相互激励,既是自身努力的结果,也非常幸运,可喜可贺。彭刚对求真书院的同学提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立大志,要在数学领域做第一流的工作,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创造性的成果,攀登人类智慧的高峰,成就一番事业,应该是求真书院同学追求的目标。二是要保持学习信心,学会在一个优秀的群体里放平心态,要在充满挑战性的学习生涯中坚定学术志趣。三是学会在集体中成长,继承发扬清华优良的学风和传统,养成锻炼和以开放的心态汲取不同领域和学科营养的习惯。彭刚请各位学生亲友们放心,学校和书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来帮助和支持同学们成长成才。最后,彭刚对于同学们能够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赢得这样一个难得的成长机会再次表示祝贺,鼓励同学们充满信心地迎接一段奇妙而艰辛,付出之后会不断收获,在艰苦攀登的道路上有机会欣赏到各种美好风景的旅程。

图片 图片

李思(左)和朱德军(右)发言

会上,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德军分别介绍了求真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和学生管理办法。开班仪式结束后,求真书院的首批同学与学校及书院领导、老师在大礼堂前合影留念,并于4月12日正式开始为期两个月的预科课程学习。

图片

合影

求真书院的成立是清华大学在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大力度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力争在中国本土实现一流创造性人才培养自给自足的一次重要尝试,充分体现了清华大学的办学特色、办学传统和有效的体制机制支撑,并充分发挥学术大师的育人作用,鲜明地体现丘成桐先生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风格。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书院举行“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23级预科班开班仪式

    2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数学领军计划”)2023级预科班开班仪式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线上参加仪式并致辞,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菲尔兹奖获得者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受邀参会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的领导及老师出席开班仪式。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主持...

  • 求真书院“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24级预科班开班

    2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数学领军计划”)2024级预科班开班仪式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李路明出席仪式并致辞,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作总结致辞。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主持开班仪式。李路明致辞李路明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预科班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关心培养他们的老师和亲友致以敬意和感谢。李路明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历史和求真书院的成立背景,与学生们分享了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