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新”动态 奋进正当时 ——求真书院2021年重要工作动态简报(9月刊)

来源:清华大学求真书院 10-21

图片

9月3日上午,求真2021级大家庭聚首清华园,在西阶梯教室举行了“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共迎“新学期“、“新起点”。正如丘成桐院长在开学典礼的致辞中所言:“我们所谋者大,是要为数学创造新的天地!”

求真一日不敢懈怠,始终坚定地行走在奋进的道路上。

(一)新画卷

求真一字班全体学生作为书院首届“小主人”,在开学之初,参加了由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数学科学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BIMSA)共同举办的2021年度迎新活动,见证了清华大学数学学科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在迎新活动的开场仪式上,求真学子齐声合唱《求真书院院歌》,朝气蓬勃的面孔、洪亮动听的歌声,展现了求真学子孜孜以求的求学精神,表达了求真学子肩负使命、报效国家的意志与决心。

图片

求真2021级新生合唱院歌

迎新活动举办之际,恰逢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求真学子给丘先生和书院班主任、益友学者们准备了教师节惊喜礼物。

图片

学生代表向丘先生送上教师节鲜花

迎新活动的学术交流会上,来自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数学科学系、BIMSA的9位教授,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做了学术报告,主题内容涉及量子计算、拓扑流形、几何分析、表示论、密码学、微分方程与机器学习等,旨在让求真学子对数学的不同分支领域有初步了解,并慢慢思考自己的科研兴趣与方向。

图片

集体合影照片

这次迎新会更是为求真学子展开一幅“中国数学发展新画卷”,中国数学未来可期!

相关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kIkk6zhyEWAHfT5T-FeM-Q


(二)新益友

亦师亦友的师生相处模式是求真书院的文化特色之一,书院选聘数学科学中心的优秀博士后担任求真益友学者,每4-5名学生匹配1位益友学者。相比于班主任、任课老师,益友对于求真学生,更像是一起成长的哥哥姐姐,除了给学生提供适当的课程内容答疑、习题辅导,益友每周都会带领学生一起以小团队的形式吃饭聊天,沟通彼此的学习生活情况。

在正式开学前的迎新晚宴现场,学生都迫不及待地去找各自的益友,自发地形成小组围坐在一起,进行讨论交流。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益友学者与学生交流合影,从上至下依次为洪寒、苏桃、胥森哲、宋洁博。

相关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m3dKgOyDZ5TmrIp

Yt1GU9A


(三)新委员

求真书院创新设立选课指导委员会,旨在从学术层面为学生的因材施教、个性化成长提供保障。选课指导委员会12委员教师的研究方向对应求真书院专业主修课程的六大方向(分析与方程、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概率与统计、理论物理、计算与应用数学),每个方向都有两位学术造诣深厚的专业教师。

图片

在秋季学期选课开始前,求真书院组织了选课指导委员会委员与学生的见面交流会。这是求真一字班学生和选课指导委员会委员之间的首次集体交流,一方面帮助学生了解选课指导委员会的职能、委员教师的研究方向、交流预约咨询方式,另一方面也更好地体现求真师生零距离交流的书院文化。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选课指导委员会委员与学生交流,从上至下依次为扶磊、于品、陈伟彦、朱毅

相关新闻链接:

https://qzc.tsinghua.edu.cn/info/1017/1431.htm


(四)新网站

求真书院诞生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求真书院官网上线于祖国72岁生日之时。(https://qzc.tsinghua.edu.cn/)

求真网站的设计风格紧紧围绕求真的三个专属颜色:红色,是中国红,亦是求真红,寓意求真学子肩负学成报国之使命;金色,寓意中华民族的历史文明,璀璨辉煌,求真学子的求学精神蓬勃向上;黑色,寓意深邃、沉稳、纯粹,象征求真学子永葆初心,追求数学的至真至美。

网站的栏目设计紧紧围绕求真的教育教学改革目标,处处体现求真理念。

图片

相关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8TwUpXvvllurL3-HpQNtuQ


(五)新课程

“因材施教”是求真书院积极推进落实的教学改革理念,在课堂教学上体现为“纵向动态”与“横向分层”。“纵向动态”是指书院不强制规定某课程的修读学期,允许学生结合自身能力与兴趣,自主选择把课程放在某个学期修读;“横向分层”体现在对于数理基础课程,书院会同时开设多个课堂,由不同的老师讲授,学生可以选择最适合自身能力水平、最契合个人需求的课堂。“夯实基础“是求真对每个学生的基本要求,通过一纵一横的教学设计,实现高质量小班教学,使得每个学生都能收获最大幅度的成长。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物理1》三个平行课堂的课堂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 Mauricio Romo、杨洁、Junya Yagi。


(六)新通识

求真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研究型“通才”,要求学生能够拥有广阔的科学视野和深厚的人文素养。书院定制开设《数学史》,由院长丘成桐先生担任课程负责人,授课团队由多位数理方向的顶尖学者组成,在《数学史》课堂上,主讲教师带领学生一起细数数学历史长河中的科学巨擘,剖析各个分支领域的发展历史,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学术大局观,从前辈的故事中汲取经验,激发灵感,有所思、有所得。

图片丘成桐院长讲授《数学史》

除了《数学史》,书院邀请了著名天文学家孙维新开设物理天文通识课程《宇宙中的寂寞心灵》,从科学、社会及个人的角度,谈天文物理的千年发展,探讨历史上重要科学工作者的生平故事。

图片


(七)新研讨

在交流中成长是求真书院一直努力向学生传递的书院文化之一。本学期,在李思老师和扶磊老师的引导帮助下,同学们自愿报名,组织开展了两个学术研讨班。结合老师指定的教材,同学们每周轮流担任“小讲师”,从查找资料自学到准备课程讲义,再到上台讲解,每个环节中,同学们的思考、表达能力都会得到充分锻炼。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研讨课现场


(八)新游学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明使命。九月中秋佳节之际,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带领求真师生前往河北承德进行历史游学,走进这个满蒙汉藏多民族交融的历史城市,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文明进程中的政治智慧,重温中华多民族大一统的历史,旨在增强求真学子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坚定学成报国的决心。

图片

求真书院承德行合影

相关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cWPB-w_O4tDQUITE2TV40w


(九)新班委

新学期新班级,大家团结一致共建班团风采。学期伊始,三个班都积极开展班委选举,各班从班长到委员共选举出8位班委。班委组建以来,积极开展各项班团活动,建立了班级公众号,联合其他书院举办中秋活动,积极配合团工委圆满完成了新生舞会活动以及各项体育赛事。

图片

10班班会以及班委选举

图片

11班班会以及班委选举

图片

12班班会以及班委选举

相关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5uJHie_ZqWFB18ER8H9Dcg

https://mp.weixin.qq.com/s/0Q7T5UGX5VyCPC8FQgoNhg


(十)新体队

“无体育、不清华”不止是清华大学的传统,也是求真书院的文化。求真书院积极响应“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清华口号,紧抓学业的同时也鼓励每一位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除常规篮球、羽毛球、足球、乒乓球等项目,求真书院将游泳项目设为书院特色项目,配备教练进行指导。在学校新学期体育赛事中,求真学子积极参与,虽然我们只有一届学生,但依然组建起了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以及游泳队伍,在“书院杯”篮球赛、“临门一脚”足球赛以及赤足运动会中都能看到求真学子奔跑的身影。

图片

篮球赛合影

相关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A30ENqWxUHC0zDcRJ7ZBIA

https://mp.weixin.qq.com/s/xOwFRaiZiianbFtqFZ0IJQ


(十一)新支部

求真书院于9月16日开展了第一次组织生活,成立了求真1党支部;每个班成立了党课小组,组内成员定期聚在一起深入学习党史理论,后续将根据党史教育学习要求陆续开展“理论学习1+1”、“固本计划”以及“深根计划”,不断深化学生的党史理论学习,增强爱党与爱国情怀。

图片

第一次组织生活

相关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MBPzsD8unhlbmxmj-QeTXw


供稿:程子钰、李明丽

图片来源:求真书院

审核:王小芳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奋进正当时——求真书院2023年9-10月动态回顾

    九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9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主楼后厅隆重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林勇、陈志杰,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中心副主任、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史作强,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副院长邬荣领,以及求真书院教学培养委员会、国际招生委员会委员代表,丘成桐数学科学中...

  • 求真奋进正当时——求真书院2024年1月至2月动态回顾

    重温瞬间一月“求真游目讲座”第十四讲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举行2024年1月1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举办了“求真游目讲座”的第十四讲。此次讲座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在内的多位学术界重量级人物。讲座旨在通过数学史的角度,为中学生提供全新的学术视角,深入探讨数学的发展历程。活动中,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坚强调了教育、科技与人才的融合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数学作为所有科学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