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首届“Pi节挑战赛”成功举办

来源: 03-16

3月13日中午,由清华大学求真书院组织的首届“Pi节挑战赛”在近春园西楼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举行。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副院长李思、王小芳以及求真书院近5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求真书院将教授们遴选出的适合中学生挑战的正式题目发送至参赛中学,参赛中学组织答题并在规定时间内将试卷回传至书院。与此同时,求真书院阅卷学生在李思老师的带领下开展阅卷培训,现场邀请每题的“命题人”讲解自己的出题思路和解题方法。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亲临现场,就题目相关的数学问题给出了十分有价值的指导意见,同时启发在场同学深入思考题目背后的数学问题。下午,参赛中学反馈的答卷有序分发至求真阅卷小组。求真学子们作为阅卷人,一丝不苟地对各个中学生的试卷进行评阅打分并反复核对,评出了最终的优胜者。

3月14号晚,在求真书院的数学史课堂上,丘先生宣读了获得“最佳命题奖”的求真学生名单,并为他们颁发证书和求真定制卡拉比丘水晶礼盒。之后,丘先生宣读了本次挑战中获得“优胜奖”的学生所在中学名单。颁奖仪式后,丘成桐先生寄语广大学生,能解决问题虽然很重要但不是做学问的全部目标。要想成为像高斯、欧拉那样的大数学家,首先要提出自己的问题,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并能够深刻影响一定时期内数学领域的发展。

求真书院首次“Pi节挑战赛”突破传统思维,鼓励求真学子命题——“提出问题”,组织中学生答题——“解决问题”,通过有深度的“问题”有效联结了爱好数学的求真学子和全国的中学生,营造了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数学学习共同体。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第三届Pi节挑战赛圆满举办

    为纪念中国古代数学家祖冲之,2011年国际数学协会将每年的3月14日设为国际数学节,也是国际圆周率日。2019年11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宣布将每年的3月14日定为“国际数学日”,又称为“Pi节”。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成功举办了第三届Pi节挑战赛,以此契机提升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加强与中学生的交流互动。在院长丘成桐先生的积极倡导下,2月29日-3月6日,求真书院面向本研学生广泛...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第二届Pi节挑战赛纪实

    3.14 挑战赛背景为纪念中国古代数学家祖冲之,2011年国际数学协会将每年的3月14日设为国际数学节,也是国际圆周率日。2019年11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宣布将每年的3月14日定为“国际数学日”,又称为“Pi节”。为提升求真书院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求真书院与中学生的交流与联系,在院长丘成桐先生的发起下,求真书院于2022年开始创立“求真书院Pi节挑战赛”。在今年国际数学节到来之时,求真书院举办了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