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书院举行“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22级预科班开班仪式

来源: 04-01

清华新闻网3月31日电3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数学领军计划”)2022级预科班开班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校长王希勤、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等出席并致辞。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首先代表学校对求真书院第二届预科班的新同学表示欢迎,并对为书院招生、办学付出辛勤努力的教职员工和关心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表示感谢。王希勤指出,求真书院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积极探索,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和高水平自立自强具有深远的意义。

对于求真书院全体学生特别是第二届预科班新同学,王希勤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深入体会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深刻涵义,遵从自己的兴趣追求真理,努力探索数学世界,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好知识和能力基础;二是深刻理解清华人务实和团结的特质,认真学习、求实创新、行胜于言,集体为先、互相帮助、团结协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三是树立“主人翁”意识,以“清华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到求真书院的办学实践中来,用实际行动为学校探索培养顶尖基础学科人才的道路贡献力量。

家长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开班仪式上,求真书院2021级领军班左骏驰的父亲作为亲友代表,通过视频的方式讲述左骏驰入选数学和信息学国家集训队后,加入求真书院数学领军计划并在书院快速成长的故事。2021级领军班的王梓畅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分享了他在清华园学习生活的感受。他鼓励学弟学妹积极适应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变,尽快适应课程节奏、调节学习状态,高效地进行自主学习。

李思作介绍

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欢迎新一届预科学生,并代表求真书院从人才培养理念、预科阶段设计以及预科管理三方面介绍书院预科培养工作。他表示,书院成立以来,大力度引进顶尖学术大师,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认真落实因材施教的育人理念,创新设计求真特色课程体系,组织各类书院特色活动。希望同学们把握好预科阶段,积极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

丘成桐总结发言

丘成桐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现阶段对他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集中精力建设求真书院,争取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生。丘成桐讲述了自己经过艰苦求学逐步成长为世界一流数学家的亲身经历,并援引陈省身先生等清华前辈们在西南联大艰苦环境下坚持学习、励志报国的故事,勉励同学们持之以恒学习,必将有所收获。丘成桐表示,中国的基本科学发展正处于最具挑战性的时刻,希望同学们勇敢迎接挑战,树立远大志向,像欧拉、牛顿、高斯、黎曼等大数学家一样,为数学整体基础和基本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他表示,求真书院的初心是为国家培育一批科学基础人才。希望求真书院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将求真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书院。

开班仪式现场

预科培养是求真书院针对数学领军计划特别设计的一个培养阶段,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都独立于本科阶段又与本科阶段的培养有机衔接。由清华大学相关院系保障师资,独立定制开设课程。由于数学领军计划突破传统高考选拔模式,拓宽人才选拔范围,因此学生的年龄、知识基础差异较大。预科阶段正是通过独立于正式本科培养阶段的设计,让学生在近一个学期的时间内扩充数理基础知识内容,提升学习方法,为后续的学习做好准备,同时减小学生压力,使其更好地适应大学节奏。

求真书院负责人、辅导员及高年级学生代表,数学科学系、数学科学中心、书院管理中心、研究生院、本科招生办公室、教务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因疫情原因无法来校报到的预科班学生在线观看仪式。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书院举行“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23级预科班开班仪式

    2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数学领军计划”)2023级预科班开班仪式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线上参加仪式并致辞,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菲尔兹奖获得者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受邀参会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的领导及老师出席开班仪式。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主持...

  • 求真书院“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24级预科班开班

    2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数学领军计划”)2024级预科班开班仪式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李路明出席仪式并致辞,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作总结致辞。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主持开班仪式。李路明致辞李路明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预科班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关心培养他们的老师和亲友致以敬意和感谢。李路明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历史和求真书院的成立背景,与学生们分享了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