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书院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

来源: 06-22

2022年6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在西阶梯教室举行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张楚汉,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数学科学系副系主任、求真80班班主任刘思齐,求真书院教学培养委员会委员、数学科学系副系主任邓邦明,求真书院选课指导委员会委员于品,求真书院教学培养委员会委员宋伟,求真书院副院长杨晓奎、王小芳,求真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求真书院2022届毕业生,求真书院任课教师、辅导员、非毕业年级学生代表以及求真80班学生亲友参加典礼。副院长李思主持典礼。

   

李思主持

典礼开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李思对线上线下观看毕业典礼的各位领导、嘉宾、毕业生、亲友及观礼的同学表达欢迎,并简要通报了学生毕业情况。求真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14人,其中本校读研9人,国内其他高校读研1人,境外深造4人。参加典礼的师生共同观看求真80班同学在清华园走过的四年回顾视频,与毕业班同学回忆美好的时光。


     

白重恩致辞

白重恩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早年学习数学的经历和体会。他讲到,数学的美和数学的力量是让他至今依然热爱数学的原因。数学的美是能撼动人心的,它能感动每一个用心体会数学的人。同时,数学又具有连接学科、贯通古今的强大力量。求真书院的同学们有幸在丘成桐先生和其他学术大师的带领下,在数学领域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具备了很好的素养,未来具备无限发展的潜能。他衷心祝贺求真书院14位毕业生,希望同学们能够携手努力,兴东西文明,载史册荣光。

      

于品发言

于品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于品见证了英才班自2018年春天开始筹办至今的发展过程,在此过程中老师们全力以赴,目标就是为我们国家培养数学方面的人才。于品讲述了自己在学术道路上的经历,援引陶渊明的诗句“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为”,勉励同学们明确自己的志向。他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够找到自己的志向和兴趣,这是数学人的精神,是大家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归宿!

      

  段哲凡发言

段哲凡代表2022级毕业生做线上发言。在清华学习生活的点滴经历,都是他魂牵梦萦的美好回忆。在数学道路上的乘风破浪也是他取之不尽的动力源泉。前路多艰,未来可期。希望同学们继续前行,披荆斩棘,为数学的世界开疆扩土,为中国的数学添砖加瓦。


为鼓励求真书院学生追求学术理想,求真书院设立“优秀毕业论文”奖项,并从2022届毕业生的学位论文中评选出五篇获奖论文。经指导教师推荐,求真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谢雨潇、段哲凡、王中子、马嘉旭、郭浩等五位同学的毕业论文获求真书院优秀毕业论文”。丘成桐先生、张楚汉院士、白重恩教授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及书院定制奖品。

       

   丘成桐先生发言

典礼最后,丘成桐先生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求真书院首届英才班同学顺利毕业表示祝贺。丘成桐先生援引哈佛大学伯克霍夫(GD Birkhoff)于1915在哈佛做出有关庞加莱的一个重要猜想的学术成果,从而带动了美国诸多名校学术的大发展的案例,强调了优秀人才在本土上做出重要成果的意义。同时,伯克霍夫作为伟大的数学家,他本人及他的学生为美国培养了九千余位数学家,改变了美国数学的发展。丘成桐强调,求真书院学生肩负的责任,就是在未来七八年内做出世界一流的论文,在中国本土上做出世界第一流的数学成果,改变整个中国数学的生态,为祖国完成整个数学的大业。丘成桐勉励同学们,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多与书院的大数学家交流;要有坚定的信念,克服急躁,持之以恒。他期望八年以后在求真书院可以走出一批学者,他们就好像当年伯克霍夫改变了美国数学一样彻底改变中国数学的面貌


最后,求真书院师生齐唱院歌。路遥遥,水泱泱,立德立言做栋梁,希望求真书院80班的毕业生能够铭记今天重要的时刻,牢记各位前辈师长的教诲,莫忘同学相伴的情谊,在接下来的人生新路程中勇攀高峰。

         

   大礼堂合影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书院举行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

    求真90班 本科毕业啦6月24日下午,求真书院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第二教学楼401教室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张钹,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陈志杰,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副院长、求真书院教学培养委员会委员朱毅,求真书院国际生招生委员会委员张翼华,求真书院院长助理左怀青,求真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求真90班班主任王学成,求真书院任课教师代表、求...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8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西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杨晓奎、王小芳,求真书院2字班新生班主任邱宇、宋伟、刁晗生,求真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助理石智丹,求真书院益友学者代表、行政团队老师、辅导员代表和书院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求真书院00班学生张宇成主持。丘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