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游目讲座”第二讲在广西桂林举行

来源: 07-30

7月26日,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带领求真书院师生,在广西桂林中山中学举办“求真游目”第二场讲座。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杏华、市委副秘书长李一飞、市教育局副局长文泽鸿、桂林市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师生代表、广西区内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龙杏华代表桂林市对丘成桐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龙杏华表示,桂林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基础教育,重视数学拔尖人才的培养,加快建设与世界级旅游城市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这次“求真游目”讲座活动选在桂林市中山中学举行,富有特别的意蕴,桂林市中山中学的校训就是“博爱求真”,与清华大学求真书院的理念高度吻合,希望丘成桐先生和求真书院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与桂林在数学教育、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合作,帮助桂林培养一批优秀人才,为桂林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丘成桐先生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求真游目讲座”的命名初衷。“求真游目”的名字取自王羲之的名篇《兰亭集序》中的“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可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丘成桐先生指出,宇宙之大无穷无尽,世间万物千姿百态,要探寻世界的奥妙,必须要脚踏实地做学问、做研究才能够“求真实”、“求真理”。设立“求真游目”讲座,是要让大家看看不同文明、不同种族的历代大数学家走过的路,学习历史上重要的数学文献,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吸收学习数学大师们做学问的方法和思维。丘成桐先生勉励大家要有雄心壮志,共同努力,将我们祖国的数学事业很快建立起来。

198CF

在本场“求真游目”讲座上,求真书院2021级学生何思源代表求真书院为广大中学生做了题为“阿基米德及其对科学的贡献”的讲座,带领大家领略一代伟人阿基米德的魅力。何思源从阿基米德生平简介、阿基米德对科学的贡献、后世影响与人物评价三个方面,向在场的师生系统介绍了古希腊数学家、物理学家阿基米德的传奇一生及其在数学、物理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在何思源同学生动的讲解和演绎下,一位痴迷学术、“理论天才与实验天才合于一人的理想化身”的学术大师形象浮现眼前;穷竭法、阿基米德公理、阿基米德螺线、杠杆原理、阿基米德浮力原理、机械运动等奇妙的数学物理知识也通过简单易懂而不失趣味性的方式向大家一一呈现,做到了让更多的人懂得数学的魅力,让高深的数学“平民化”。

183D8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学生就求真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数学竞赛与数学研究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提问,丘成桐先生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向积极提问的同学赠送书籍,鼓励他们继续脚踏实地、努力学习。

1E3B3

赠书合影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游目讲座”第二讲在广西桂林举行

    7月26日,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带领求真书院师生,在广西桂林中山中学举办“求真游目”第二场讲座。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杏华、市委副秘书长李一飞、市教育局副局长文泽鸿、桂林市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师生代表、广西区内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在本场“求真游目”讲座上,求真书院2021级学生何思源代表求真书院为广大中学生做了题为“阿基米德及其对科学的贡献”的讲座,带领大家领略一代伟人阿基米德的...

  • “求真游目讲座”第四讲在江苏南京举行

    8月2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求真游目讲座”在南京市紫金山庄紫金厅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亲临讲座现场并致辞。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原党委书记宋永忠、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南京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臧扬、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作为嘉宾代表到场。来自南京市重点中学的学生代表以及求真书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