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游目讲座”第三讲在浙江杭州举行

来源: 08-02

让更多的人懂得数学的魅力,让高深的数学平民化。

求真书院在丘成桐先生的带领下,走近中国古老文化,了解中国数千年的文化魅力,同时还带领学生走近数学历史,了解世界数学发展的脉络。丘成桐先生在面向广大求真学子亲自主讲“数学史”的同时,也在考虑如何让更多的中学生了解数学史。“求真游目讲座”应运而生!

“求真游目”的名字取自王羲之的名篇《兰亭集序》中的“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可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由求真学子带领广大中学生看看不同文明、不同种族的历代大数学家走过的路,了解他们对数学发展的重要贡献,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吸收学习数学大师们做学问的方法和思维。


求真游目讲座第三讲在浙江杭州举行

7月29日,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带领求真书院师生,在浙江杭州学军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开启“求真游目”第三场讲座。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萍,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秋兴,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吴金炉,杭州学军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邱月灵,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校长边红平,以及学军中学和求真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C52FD

讲座现场


丘成桐先生阐述了“求真游目讲座”设立的初衷。在丘成桐看来,研究学问后得到收获,从而觉得心情愉悦是读书人要明白的重要的事情。求真书院要培养学生深耕数学领域的勇气和能力,要让学生们将来为中国数学、世界数学发展探索出有意义的方向。对于中学生来说,最重要的目标不应该是上清华、北大,而应该是在不同的领域做出重要的贡献,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要成为领军人才,就要继承前人的意志,学习他们的工作思维和方法。西方文艺复兴之后产生了科学革命,笛卡尔、牛顿、高斯等都是影响了我们几百年的学者,我们应当深度学习他们的工作,继承世界潮流,学习世界最前沿的学问的做法,学习世界上最伟大的学者走过的路,然后才能“接棒”,将伟大的数学事业接到自己的手里来。丘成桐先生希望“求真游目”能够成为指引学生在数学道路上不断前行的明灯。


95832

丘成桐先生发言


本次讲座由求真书院2021级“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学生、同时也是毕业于杭州学军中学的李昕妙同学为现场中学生做了题为《笛卡尔生平和他对几何的贡献》的报告。与在场的师生分享了“传言中最浪漫的数学家”——笛卡尔的故事。李昕妙从笛卡尔生平、笛卡尔主要成就、对几何的贡献、评价笛卡尔等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这位伟大的数学家在哲学、光学、力学、心理学上的成就,并重点介绍了笛卡尔作为“解析几何之父”在解析几何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


5EF27

李昕妙做讲座


讲座之后,丘成桐先生与在场的中学生就数学史与数学研究的关系、数学与计算机等应用学科的关系、数学竞赛与数学学术研究的关系等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向积极提问的同学赠送了丘成桐先生的自传——《我的几何人生(青少版)》,鼓励他们在日后的学习中要脚踏实地、努力钻研,为中国数学的发展做出真正的贡献。


82F9A

丘成桐先生向提问的学生赠书并与之合影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游目讲座”第三讲在浙江杭州举行

    7月29日,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带领求真书院师生,在浙江杭州学军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开启“求真游目”第三场讲座。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萍,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秋兴,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吴金炉,杭州学军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邱月灵,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校长边红平,以及学军中学和求真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由求真书院2021级“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学生、同时也是毕业于杭州学军中学的李昕...

  • “求真游目讲座”第四讲在江苏南京举行

    8月2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求真游目讲座”在南京市紫金山庄紫金厅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亲临讲座现场并致辞。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原党委书记宋永忠、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南京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臧扬、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作为嘉宾代表到场。来自南京市重点中学的学生代表以及求真书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