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游目讲座”第四讲在江苏南京举行

来源: 08-04

EE071


8月2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求真游目讲座”在南京市紫金山庄紫金厅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亲临讲座现场并致辞。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原党委书记宋永忠、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南京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臧扬、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作为嘉宾代表到场。来自南京市重点中学的学生代表以及求真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讲座。


15F51

20EF0

求真游目现场


本期求真游目讲座是继贵州贵阳、广西桂林、浙江杭州三次讲座之后的第四讲。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在致辞中讲到,中国目前有许多有才华的中学生、大学生,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基础学科的学习,唯有打好坚实的基础,日后发展才会更加广博。学习数学历史,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还能让学生从世界数学历史发展的脉络当中,看清楚科学的发展潮流,纵观古今,几乎每位做出杰出贡献的大师,都走出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开辟出了新的领域。读懂数学历史、深刻认识到不同学科发展之间的关联性,将非常有助于日后深入的科学研究。丘成桐先生表示,江苏自古以来人才辈出,期待江苏培养出更多从事数学以及相关基础学科研究的青年才俊。


E970

丘成桐先生致辞


求真书院“丘成桐数学英才班”2021级学生刘方涵,做了题为《19世纪复分析的历史——柯西、黎曼与魏尔斯特拉斯》的数学史报告,他以复分析的诞生与发展为线索,讲述了创立复分析学科的三位大师——柯西、黎曼与魏尔斯特拉斯的学术生涯以及他们对复分析学科发展的卓越贡献。报告中,刘方涵同学将人物生平故事与复分析学术知识相结合,带领同学们在走进大师的同时,领略了复变函数的众多优美性质及其重要应用。


12DBD

求真书院学生刘方涵做数学史报告


讲座最后,丘成桐先生与现场中学生进行了互动,就勤奋、天分和兴趣对数学研究的重要性进行了交流,鼓励同学们永葆初心、敢于发问,向学术大师们看齐,研究一流的学问,争做带领世界科学发展的顶尖学者。


现场学生提问


游目讲座结束后,现场中学生和求真书院学生围绕数学学习的方法经验、在求真书院学习的感受体验等话题进行了充分地交流。


学生交流现场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游目讲座”第四讲在江苏南京举行

    8月2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求真游目讲座”在南京市紫金山庄紫金厅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亲临讲座现场并致辞。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原党委书记宋永忠、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南京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臧扬、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作为嘉宾代表到场。来自南京市重点中学的学生代表以及求真书院的...

  • “求真游目讲座”第三讲在浙江杭州举行

    7月29日,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带领求真书院师生,在浙江杭州学军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开启“求真游目”第三场讲座。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萍,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秋兴,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吴金炉,杭州学军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邱月灵,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校长边红平,以及学军中学和求真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由求真书院2021级“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学生、同时也是毕业于杭州学军中学的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