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祝贺清华大学求真书院4位学子荣获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和ICCM毕业论文奖

来源: 08-08


1F49F

数学领军人才培养是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唯一使命。我们欣喜地看到,首届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同学们在清华大学四年的生活学习中,表现出了执着向上的精神风貌,保守着一份追求数学至美理想的初心,并依然朝着心中梦想的方向坚定前行。

在刚刚落幕的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Chinese Mathematicians, ICCM 2022),求真书院2018级学生王中子、段哲凡荣获“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马嘉旭、郭浩荣获“第六届ICCM毕业论文奖”之学士论文金奖。


首届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

丘成桐院士谈及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设计的初衷时说:“由全国20多个大学共同参与和评审的创意本科论文奖,目的是为了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选拔出一流的文章与学识,也希望优秀的本科生能够有机会走出来,成为未来中国学术研究的重要一员。”

获奖信息

125D6

获奖者:王中子

毕业班级:求真80

获奖论文题目:三维流形π1单的协边群

创新点:我们提出并探索了如下的问题:每个可定向的闭三维流形都能成为一个紧四维流形W的边界,且使得嵌入(从M到W)在基本群上诱导出单同态吗?我们构造了一些正面的例子,并在某些附加的条件下给出了反面的例子。我们定义了三维流形π1单的协边群。

获奖感言:在平时功课很紧的时候保留一点对数学的兴趣和好奇心,这次获奖更加坚定了我的这个信念。作为首届丘成桐英才班的学生,我感到非常幸运,感谢求真书院。


D523

获奖者:段哲凡

毕业班级:求真80

获奖论文题目:Fargues-Fontaine 曲线和p-进单值定理

创新点:Fargues-Fontaine曲线是p-进Hodge理论中的重要工具。本文主要参考Fargues 和Fontaine的文章"Courbes et fibrés vectoriels en théorie de Hodge p-adique",陈述了Fargues-Fontaine曲线的定义,并证明了其基本性质和向量丛的分类定理。作为应用,我们给出了p-进单值定理的新证明。论文的最后介绍了相对Fargues-Fontaine曲线和Scholze、Kadlaya、刘若川、Shimizu等人的工作。

获奖感言:感谢丘成桐先生和组委会对我的肯定和鼓励。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我会努力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为数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10CF

首届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获得者



第六届ICCM毕业论文奖

在颁奖典礼上,丘成桐院士感慨地说:“今年是ICCM毕业论文奖创办的第十五年!成立这个奖项的初衷,是为了发掘和培养足以比肩世界一流高校人才的优秀华人学子。今天,可以骄傲的说,经过多年的积淀,我们拥有了世界顶尖的师资力量,有了能培养出世界最好的学生的能力;华裔数学家可以和国际同行媲美,我们的中学生、大学生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

783E6

丘成桐院士致辞


获奖信息

3072B

获奖者:马嘉旭

毕业班级:求真80

获奖论文题目:球面中等参超曲面的几何与拓扑

创新点:球面中的等参超曲面是一类有趣的几何对象,其分类问题经过了近100年才被彻底解决。德国数学家Münzner的两篇文章在解决分类问题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我的文章是对这两篇文章中的定理与证明的总结。原文写得很简练,省略了很多证明细节,我对这些细节做了补充。

获奖感言:首先要感谢我的导师马辉教授对我的指导。虽然我的文章基本都是对已有结论的总结,但通过阅读前人的论文,使我对如何做数学研究有了初步的理解。这次获奖是对我很大的激励,我会在博士阶段更加努力地学习,争取做出有意义的成果。

120ED

获奖者:郭浩

毕业班级:求真80

获奖论文题目:最小秩问题三种代数模型间的代数关系

创新点:主要利用了线性代数中的Cauchy-Binet公式证明了Kipnis-Shamir模型与支撑子式模型这两种代数模型之间的等价性,以及如何由这两个模型导出子式模型。这一证明是构造性的而非存在性的,因而有助于算法实现各种模型之间的转化。

获奖感言:感谢ICCM组委会给予我这一荣誉。感谢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和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求真书院四年以来对我的培养,感谢我的导师丁津泰教授对我的指导和鼓励。

710AA

第六届ICCM毕业论文奖获得者合影


结语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成立于2021年初,经过一年多的快速发展,书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以及独立研究生培养项目的人才培养实体单位。随着2022年初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全部纳入书院统一管理,求真书院也在2022年6月迎来了首届毕业生。

2022届毕业生(即2018级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学生)共14人,其中清华大学读研9人,北京大学读研1人,境外高校深造4人

求真书院对ICCM大会获奖的4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未来博士研究期间做出世界第一流的论文。求真学子当以这些学长为榜样,努力在中国本土做出第一流的成果,改变整个数学的生态,完成中国数学引领全球数学事业发展的宏伟目标。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提醒 | 2023年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评选论文递交9月30日截止

    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为了鼓励年轻人在本科阶段做有创意的数学研究工作,同时发掘有潜力的优秀本科生和有创意的论文,由丘成桐院士提议,2022年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首次设立并颁发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2023年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评选即将启动欢迎通过专家推荐或学生自荐的形式递交优秀本科生论文推荐及评审时间安排2023年9月30日(含)前论文推荐及递交阶段2023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初评委员会对论文进行两轮遴选2023年1...

  • 提醒 | 2023 ICCM毕业论文奖报名10月15日截止

    ICCM毕业论文奖ICCM BEST THESIS AWARDICCM毕业论文奖(原新世界数学奖),由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于2007年创立,旨在全世界范围内选拔杰出的华人数学学子, 激励他们追求数学真理,为中国和世界数学发展做出贡献。奖项设立至今,两岸三地以及海外共计250余所高校的1200名学生参赛,221人获得奖项和奖金。其中80%的获奖者分别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知名高校进一步深造或任教;部分获奖人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