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书院云推计划·南京游学行

来源: 08-08

云推计划简介

求真书院“云推计划”由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同学自主发起和组织,结合线上和线下模式,开展一系列数学交流活动,旨在推动数学科普,培养中学生对数学的兴趣,锻炼书院同学专业能力。活动以求真同学为核心推动者,各地对数学感兴趣的中学生为参与者,共同讨论数学问题,分享在数学学习等方面的心得,共建数学交流微社区。


活动介绍

7月29日,求真书院同学在南京与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市第一中学、东南大学同学进行“云推计划”数学交流志愿活动。有四位同学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深入浅出,带大家一同进入现代数学的世界。

9238


活动流程

李心宇同学的报告《晶格的代数与几何》从格的概念讲起,首先讲到了格在数论中的应用。他通过具体的例子描述如何利用Minkowski理论来求解一个整数方程。接下来,他介绍了格理论与化学中晶体学的联系。最后,他概览了一下格理论更进一步的发展,包括菲尔兹奖得主Viazovska关于球堆积问题的工作;弦论, 共形场论和顶点算子代数;凝聚态物理;密码学等当代的研究话题。

14127


吴以凡同学的报告《代数基本定理的若干证明》讲述的是这一代数学中奠基性定理的若干证明方法。他首先简要的介绍了这一定理的历史。他分别利用数学分析、复分析、代数拓扑、黎曼几何的工具给出了该定理的四种证明方法。他希望利用这个报告作为一个具体的实例,以展示数学不同分支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19644


任建宇同学的报告《从Buffon投针谈起》讲述的是科学史上一个著名的模型:Buffon投针。Buffon投针的内容是在平面内有无穷多条互相平行的直线,间隔为1。若随机地将一根长度为l的针扔到平面上, Buffon投针模型假设这根针与平面相交的概率是2l/π。并且,历史上实验结果支持这一结论。但是,如果利用另一种方法计算其概率,得到的结果可能完全不同,这是因为人们无法良定义什么是“随机投一根针”。这与概率论中著名的“Bertrand悖论”有着一定的联系,而究其源头,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是深刻而复杂的。

15B84


梁石易新同学的报告《群的概念起源》介绍了代数中“群”这一概念的发展历史。他从三个源流出发,介绍了“群”的概念是如何形成的。首先,他从一元多次方程根式求解问题的历史谈起,介绍了阿贝尔、伽罗华在解决一元五次方程根式求解问题时引入了“群”的概念。而在数论中,欧拉定理和费马小定理本质上都是群论的,只不过他们并没有使用群论的语言。他还介绍了高斯的《算术研究》是如何与群产生联系的。最后,他介绍了几何是如何影响群论发展的,包括克莱因、索菲斯·李等著名数学家的工作。

10C6E


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求真书院的同学们与参会学生积极讨论,演讲者们对同学的问题作出了解答,知识在讨论中变得更加明晰。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书院举行“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23级预科班开班仪式

    2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数学领军计划”)2023级预科班开班仪式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线上参加仪式并致辞,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菲尔兹奖获得者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受邀参会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的领导及老师出席开班仪式。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主持...

  •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江苏行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中国历史实践游学是求真书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亲自设计的通识教育环节,旨在提升求真书院学子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