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中学数学教育论坛|奥赛不应是数学教育的重点

来源: 08-08

8月2日,“中学数学教育”圆桌论坛在南京紫金山庄举行。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丘成桐院士与全国知名中学校长及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数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改革。与会人员认为,中学数学教育应弱化奥赛地位更多引导学生对数学、对科学的兴趣,提高研究思考的能力,逐步推进中学教育在招生遴选、兴趣培养、科教融合等方面的优化改革。

26915

论坛现场


丘成桐院士表示,当前,中学教育存在“将奥数、高考当成学习数学的目标”这一误区。因此,要明确奥赛不是数学教育的重点,我们要培养的不是竞赛人才,而是真正有能力、有抱负,懂数学、懂科学,有文化、有内涵的世界第一流的通才。他以求真书院的学生为例讲道,求真书院的学生完成为期三年的基础科学学习后,根据研究兴趣与需要,选择出国深造或进入工科、商科等其他研究领域继续研究直至取得博士学位。他表示,世界各地优秀学生均可以加入求真书院,开拓全球视野,共同做出世界一流的研究工作。

12B7C

丘成桐院士致辞


中学教育对青少年数学兴趣的培养和数学能力的训练、对后备数学人才的发现和发展,具有基础和核心的作用。在论坛上,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徐文兵、华东师大二附中副校长施洪亮、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校长边红平、西工大附中副校长李晔、巴蜀中学校长王国华、无锡天一中学校长朱卓君、南京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朱征等专家出席并讲话,就现阶段优化中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选拔与培养的机制,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投身数学等基础科学研究提出了见解。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徐文兵建议,在利用好课堂主阵地,培养学生宽泛的知识基础、扎实的学科技能的同时,加强数学和趣味活动的紧密集合,利用“舞台剧”等形式寓教于乐,让数学不再是书本上枯燥的公式,而是鲜活的历史、丰富的情感、智慧的结晶。

1341A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徐文兵讲话


华东师大二附中副校长施洪亮认为,当前是大中学衔接贯通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新时代,中学数学教育不能仅仅依靠中学自身,要和高校衔接,加强高位引领。2021年,华东师大二附有6位学生入选丘成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今年学校启动了丘成桐少年班,鼓励优秀中学生接触微积分、线性代数、抽象代数等大学课程,培养数学学科兴趣、提升学科素养,形成学术秩序。

16803

华东师大二附中副校长施洪亮讲话


西工大附中副校长李晔表示,培养兴趣是中学数学拔尖人才教育的核心任务。“失败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中学数学教学应合理把握教学难度,想方设法为学生学习搭好“脚手架”,让学生能够体验到数学学习的收获、成长的喜悦,从而获得持续学习的内在动力。

FAA1

西工大附中副校长李晔讲话


巴蜀中学校长王国华介绍,学校利用最优质的资源组建了专业的数学训练团队,编写了适用于拔尖学生的教材,推出了因材施教的课程,形成了完整的数学教学体系,部分学生有幸加入求真书院继续学习。但在未来,学校也将转变培养模式,在“爱国品格塑造”“强化责任意识”“完善组织架构”“壮大教研队伍”“平衡生活学习”等方面发力,保障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个性成长。

11172

巴蜀中学校长王国华讲话


丘成桐院士曾多次在讲话中谈及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培养数学等基础科学的拔尖人才要从中学阶段抓起。自2008年起,丘成桐院士为发掘、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做了大量的工作。他陆续组织创办了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发掘了一批批热爱科学、善于研究的可塑栋梁;2020年,丘成桐院士参与举办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大学中学衔接培养论坛,从家庭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学习兴趣、人格培养等多个角度研讨人才选拔与培养的思路,同时与各地中学合作创办“丘成桐尖子班”;2021年,丘成桐院士牵头成立求真书院,推行“数学科学领军人才计划”,这些都为拔尖人才的发掘和培养做出了实质性的推动。他呼吁中学教育转变观念,改变训练学生的方法,让学生知道什么是好的数学,什么才是真正的研究。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2023年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博士生学术论坛暨清华大学第701期博士生学术论坛征稿启事

    2023年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博士生学术论坛暨清华大学第701期博士生学术论坛将于2023年4月22日至4月23日以线下方式举行,地点为清华大学理科楼郑裕彤讲堂。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和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研究生分会承办。本届论坛旨在加强数学学科不同分支之间的交流、促进学科交叉,提高研究生研究水平、开阔其研究视野,并为本专业研究生之间深入的学术交流提供平台。01 论坛信息...

  • 十年之约 | 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学术活动预告

    2023.11.17-192023 Workshop on Lie theory and Representation2023年李理论及表示学术研讨会会议组织者/Organizer:Shanghai University、张红莲、孙建才网址http://www.tsimf.cn/meeting/detail?id=328 2023.12.11-15The 5th TSIMF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and Mathematical Bioinformatics and Biophysics第五届生物信息学和生物物理学中的算法和数学TSIMF国际会议会议组织者/Organizers:Tsinghua University Steph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