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来源:清华大学求真书院 08-22

8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西阶梯教室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杨晓奎、王小芳,求真书院2字班新生班主任邱宇、宋伟、刁晗生,求真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助理石智丹,求真书院益友学者代表、行政团队老师、辅导员代表和书院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求真书院00班学生张宇成主持。

30CD9

丘成桐致辞


丘成桐首先对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入围2022年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的书院学生尤其是是四名一年级学生给予表扬。丘成桐鼓励现场新生踊跃参加明年的数学竞赛,检验自身所学的同时,也能认清差距和不足,进而明确前进方向。丘成桐讲到,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女同学考入求真书院,也希望未来有更多女学生以及国际学生加入求真书院。丘成桐对书院新生提出两点期望。第一,不能故步自封,要多同国内外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沟通交流,实现不同文化、看法的碰撞。第二,除了多交流,也要学习如何表达交流,用具体、简单、清楚的语言向他人介绍自己的学问和学术成果。丘成桐希望求真学子能不断提高英语表达能力,持续锻炼公共演讲能力。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求真游目讲座的演讲,在介绍数学史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演讲表达能力,并为将来做大学问打下很好的基础。

41AF8

曾嵘致辞


曾嵘在致辞中首先欢迎求真书院二字班新生进入清华园,开始人生中一段美好的旅程。曾嵘表示求真书院成立背后凝聚着党和国家对于中国基础科学大发展的期待,同样也饱含了丘成桐先生对国家、对民族的热爱。曾嵘对在场学生提出几点希望: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伴随着你们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希望你们的初心和理想越来越清晰和坚定;要勤于交流,共同进步。能在这个开放包容的环境中,不断交流,不断进步,享受在数学海洋中遨游的感觉;要相信自己,追求榜样。能够始终以大师为榜样,相信自己的力量,解决更多的难题,为中国数学在世界数学史上书写光辉的篇章。

29895

新生班主任代表邱宇发言


邱宇讲到进入清华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要清楚进入清华只是一个新的开始,需要全力投入新的人生旅程。邱宇回顾了自己与数学的不解之缘,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着好奇心和兴奋感,把兴趣作为事业,在人生新的阶段戒骄戒躁,在学习过程中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兴趣点。邱宇强调坚持和努力的力量,在大家天赋相近的前提下,最终比拼的是努力。邱宇勉励大家不要抱怨困难,只要熬过去,困难都会变成自己的宝贵财富。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坚持就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最后,邱宇鼓励书院学子课余积极培养兴趣爱好,并坚持体育锻炼。

2ED73

高年级学生代表周秉坤发言


来自求真书院高年级的周秉坤同学首先欢迎新一届学弟学妹们入园,并以学长的身份详细介绍了书院丰富的通识教育资源,如数学史、科学史、求真大讲堂等。周秉坤号召同学们利用好书院的学习资源,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在学习过程中打好基础,学会融会贯通。周秉坤寄语学弟学妹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正视挫折,发掘所长。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同学们要担负起兴东西文明之重任,在求理寻真中追求卓越。

3A089

英才班2022级新生代表娄继扬发言

292E2

领军班2022级新生代表徐子淇发言


求真书院2022级英才班和领军班的娄继扬和徐子淇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娄继扬在发言中提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怀揣着相同的目标汇聚于此,共同勇攀真理的高峰。娄继扬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选择数学的缘由,即用扎实的数学功底和创新的思想火花,为祖国、人民和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子淇首先对丘成桐院长和书院全体老师表示感谢,并用真挚的语言表达自己对数学的热爱:“数学虐我千百遍,我待数学如初恋“,“形与美之交接兮,心与物之融流”。徐子淇表示,今天正式成为求真的一员,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面对事物,看待世间,担负起年轻一代真理交接的伟大使命。

在2022级新生的选拔过程中,有许多优秀的同学脱颖而出。开学典礼上,丘成桐和曾嵘为获得新生奖学金的同学们颁奖。其中,新生特等奖学金获得者7位、新生一等奖学金获得者3位、新生二等奖学金获得者10位、新生三等奖学金获得者14位及女子新生奖学金获得者5位。希望他们能够在求真书院继续奋发向上,取得新的成绩。

92F31

求真书院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证书


开学典礼上,丘成桐为求真书院2022级班主任邱宇、宋伟、刁晗生颁发班主任聘书。

7F47C

丘成桐为求真书院2字班班主任颁发聘书


最后,全场起立并合唱“求真书院院歌”,庄严地将书院院徽佩戴在胸前。少相知壮不忘,肩负使命要上庠;兴东西文明,载史册荣光。求真学子将牢记求真初心,为数学事业发展贡献求真力量。

CE785

求真书院新生合唱院歌

114979

求真书院开学典礼合影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主楼后厅隆重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林勇、陈志杰,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中心副主任、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史作强,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副院长邬荣领,以及求真书院教学培养委员会、国际招生委员会委员代表,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各学科方向负责人,求真书院三字班班主任,...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开学典礼老生代表发言| 周秉坤

    尊敬的各位嘉宾、求真书院的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求真90的周秉坤。在北京一年之中最美的季节,百年清华园迎来了新一届学子,因为你们的到来、园子越发生机盎然,此刻正满怀欢喜期待你们续写新的传奇。请允许我代表求真书院在校的学长学姐,欢迎二字班学弟学妹们来到清华、来到求真书院、来到你们人生新的起点。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将带领大家在求理寻真的征途上感受数学魅力、探索数学未知、致力数学研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