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丘成桐少年班纪实

来源: 09-05

编者荐语:

丘成桐先生在全力支持大学生数学教育的同时,也以个人名义授权具备一定条件的中学设立“丘成桐少年班”,帮助更多有数学潜质的少年人才尽快成长,为我国的数学发展储备少年人才。

以下文章来源于数理人文 ,作者数理人文

14D3D

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一直致力于培养中国数学少年人才,推动中国数学事业引领全球数学科学的发展。他认为培养数学等基础科学人才要从中学阶段抓起,向落后地区倾斜,选拔有天分、肯吃苦的少年,同时聚集高校优势资源,协同高品质中学,合力育人。

一些省份省领导对于培养本地少年英才的计划十分感兴趣,与丘成桐教授共同商议在优质中学成立以培育具有突出数理潜质且有志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拔尖人才为宗旨的丘成桐少年班。他们对丘成桐教授以个人名义、不接受任何报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培养各地学子,十分钦佩。今年 5 月,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丘成桐少年班正式开始招生,首批计划招收 80 人,即将于秋季开学。目前,贵州、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四川、重庆、吉林等省市也在陆续推进。

丘成桐少年班主要面向“崇尚科学、身心健康、成绩优秀、具有突出数学、物理潜质和特长并有志于终身从事科学研究”的拔尖中学生。按“重基础、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充分发展学生的数理特长,兼顾通识教育,实现学生个性化以及全面发展。主要采取初高中一贯制培养,小班教学为主。以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为例,丘成桐少年班课程分为常规课程、超常课程、拓展课程、综合实践课程以及体验式、探究式科学研究类课程。

丘成桐先生担任丘成桐少年班总顾问,负责全面指导、规划总体培养计划。在培养人才过程中,定期与学校专项工作组、相关教育主管部门交流,了解掌握人才培养进展。同时,充分利用当地高校以及科研院所资源,联合规划“丘成桐少年班”课程建设,优化大中衔接,因材施教,共育栋梁。

这一以“丘成桐”授权冠名的数理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其设立遵循严格的标准与程序,需经专家评估与调研,符合标准的中学方可申请,同时还需省市相关教育主管部门认证等多个环节。获得授权冠名的中学需严格按照丘成桐先生的人才培养理念开展教学培养设计,集中优势资源,吸引高校教师投身数学基础教育,引导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成长。

丘成桐先生认为,当前中学教育存在“将奥数、高考当成学习数学的目标”这一误区。他认为,中学教育必须明确奥赛不是数学教育的重点,要培养的不是竞赛人才,而是真正有能力、有抱负,懂数学、懂科学,有文化、有内涵的通才。丘成桐少年班不会与任何高等院校招生挂钩,将秉持开放的态度、面向未来,培养一大批中国基础科学生力军。

丘成桐先生希望,这些从初中培养起来的青少年,未来将成为全国各地数学科学的领导人才,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助力中国科技进步。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期待!大师与青少年面对面

    未来科技进步离不开青少年。国际基础科学大会主席丘成桐院士希望从小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期待他们未来成为真正有能力、有抱负、懂科学、有文化修养的通才,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助力中国科技进步。本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将开展多场青少年专场活动,为逐梦科学的青少年们打造与科学大师的交流平台。 7月16日 大会开幕式7月16日,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对基础学科有兴趣、有学习潜...

  • 大师面对面|青少年与科学家的思想碰撞

    7月22日,一群怀揣着科学梦想的青少年走进清华大学,参加国际基础科学大会青少年专场活动——《大师面对面》。在这个充满科学思想和创新氛围的活动中,近200名师生在现场与众多国际顶级数学、物理领域大师对话交流,展开了一场青少年与科学大师的思想碰撞。振奋人心 与科学大师近距离接触活动开场,国际基础科学大会主席丘成桐院士的致辞让学生们激动不已。丘成桐表示,通过交流与互动,期望年轻人能够看到科学的美丽,科学的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