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聚力 |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个人捐资求真书院助力数学领军人才培养工作

来源: 09-09

9月6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个人捐资给由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担任院长的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为助力国家基础科研创新、培育更多国际一流的数学人才贡献一份力量。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首席市场官乔健,高级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官高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勇,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副校长曾嵘,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等出席仪式,副校长杨斌主持仪式。

在此次捐赠仪式上,一方面杨元庆个人捐资支持求真书院,另一方面联想集团与清华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科技创新与应用、人才交流与培养两方面展开合作,同时联想集团捐赠设立“清华之友—联想自强奖励金”,用于支持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

DDA39

邱勇发言

邱勇在讲话中首先向联想集团及杨元庆先生本人对学校发展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邱勇指出,当前,清华大学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正以开好第十五次党代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重要契机,紧抓机遇,团结一心,以奋进的姿态努力开拓新征程新局面。清华大学与联想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恰逢其时,希望双方强强联合、携手并进,不断深化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合作成效,在努力培养可堪大任杰出人才、矢志服务科技强国建设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018B

杨元庆发言

对于以个人名义向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发起捐赠,杨元庆表示,这次决定个人捐资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源自去年跟丘成桐先生的一次见面。对丘先生取得的学术成就和他心系祖国、致力于推动国家数学人才培养的理想,杨元庆表示非常钦佩。“这份钦佩之情,加上我一直都有的对‘数学’的感情,让我有了要助丘先生,助求真书院一臂之力的想法。”他表示。

杨元庆在致辞中提到,自己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学习计算机专业时,对数学的重要性深有体会。“数学不仅是我们认识和发现世界的工具,是培养求真务实思维方式的一种训练,还在于它是科学之母,是所有应用科学的基础和源泉。”他强调。

因此,他认为,数学科学的发展、数学人才的培养,不仅关乎国家基础科学科研水平,更关乎到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关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丘先生回国兴办求真书院,选拔天资聪慧的少年学子,让他们从小立大志,心无旁骛做学问,非常可贵。他希望能够为培养出国家所需要的数学根基扎实、复合学科型的基础科研创新人才尽绵薄之力。

此次杨元庆个人捐赠的款项,将用于聘请知名数学大师、讲席教授到求真书院授课,以及支持求真书院学生和教授的学习与交流等。

97447

丘成桐发言

丘成桐先生在发言中表示,自己参与清华大学的数学教育发展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今年离开哈佛全职来到清华任教,主要的想法就是为了培养世界一流的数学人才。“数学是国家科技发展的基础,打好基础非常重要,这是我50年来的认识和经验。我很高兴杨元庆先生对教育的理念跟我们很一致。” 丘先生说到,他同时就杨元庆先生对求真书院的捐赠和支持表示感谢。

BFB2F

签署捐赠协议

仪式上,杨元庆与袁桅签署捐赠协议。

在捐赠仪式之前,杨元庆先生及联想集团的各位高管与求真书院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在书院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同学们专心学习,攀登数学高峰。

AE4C9

杨元庆、丘成桐与学生交流

A1DC6

杨元庆与丘成桐合影

丘成桐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是第一位获得国际数学界最高奖项——菲尔兹奖的华人,也是几何分析这一数学分支的开创者。他担任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也是哈佛大学数学和物理学终身教授。2022年4月,丘成桐从哈佛大学退休,成为清华大学全职教授。丘成桐非常关注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在他的推动下,2021年4月,清华大学成立求真书院,并由丘成桐担任院长,致力于培养从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数学前沿领军人才。


文字 | 彩雯 田姬熔

排版 | 宫未

审核 | 王小芳 郭悠然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书院举行“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23级预科班开班仪式

    2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数学领军计划”)2023级预科班开班仪式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线上参加仪式并致辞,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菲尔兹奖获得者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受邀参会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的领导及老师出席开班仪式。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主持...

  • 求真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数学(Mathematics),一级学科,理学门类,学科代码:0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