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颁奖典礼——杨梦琪发言

来源: 11-26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求真21班的杨梦琪,非常荣幸能够再次在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的颁奖典礼上发言。犹记去年此时,我还是一名渴望进入数学最高殿堂的中学生,而此刻,我代表求真书院两百余名同学发言。

自幼我便对宇宙的秩序与永恒的真理有着强烈的好奇,而数学以之强大的力量描述大千世界,是我们探索宇宙的奥秘、进入精神至深之处的灯塔。我渴望进入更高的学府,学习更前沿更先进的数学,接近求理寻真的终极理想。

去年的八月份,我看到了清华大学将举办女赛的通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决定自学大学的数学知识,为这场竞赛做好准备。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对数学的理解不断地被刷新,我认识到数学竞赛所学到的内容仅仅是数学的冰山一角,而更辽阔的数学世界还在等待着我不断去探索。我惊叹于数学的秩序与逻辑,以及建立数学理论的精妙绝伦的过程。怀着对数学的一腔热血,我迎来了首届女赛的考验。很荣幸我能在那次数学盛会上摘得桂冠,这无疑是对我未来学习数学的极大激励,我也自此与求真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

转眼间,我们来到清华园已经有三个月了。我也从一个不太会骑车的小路痴,变成了辗转于教室、图书馆、致远斋、排球场与紫荆宿舍的自行车神。三个月不长,但求真带给我的惊喜和感动却是丰富而刻骨铭心的。在求真,我遇见了一群与我志同道合的数学爱好者,我们在与求真益友学者交流中接触到了更前沿的数学。同学们畅所欲言,在学术讨论中大放异彩,把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传递给其他同学。我们激烈地辩论,当达成共识并获得重要结论时,我们的喜悦无与伦比。在求真,我发现,不同于高中所注重的应试技巧和“唯分主义”,在大学,大家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和运用能力才代表学术水平。博学多识,提高知识水平是重要且必要的。在求真,我们有着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我成为了求真排球队的队长,带领同学们在排球场上挥洒汗水,以强健的体魄与饱满的精神迎接未来的挑战,这也使我与一群充满活力的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亲爱的学妹们,求真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等待着你们到来,我们在此年少相识,志在四方,我们在此立德立言,誓做栋梁,来日定将搜真穷理,扶摇直上!感谢丘成桐先生和竞赛组委会为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感谢吕宇航女士和吕墨竺学姐对女赛的慷慨捐赠,谢谢大家!


排版 | 宫未

校对 | 郭悠然

审核 | 王小芳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第三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颁奖典礼在北师大实验中学圆满落幕

    11月5日,第三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海外国家的3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120余名选手入围,经过笔试、面试两轮激烈角逐,18位同学脱颖而出,分获金、银、铜奖以及优胜奖。江苏省苏州中学陈彤彤摘得金奖桂冠。当天下午,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举办。竞赛总主席、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丘成桐院士,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庞成立,清华大...

  • 报名启动!第二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

    为培养女性数学家,鼓励更多女生投入数学学科的学习,第二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以下简称“竞赛”) 于9月26日开启报名。竞赛由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发起,面向全球女子中学生,旨在鼓励更多女生投入数学学科的学习,增强女生对基础科学的热爱和信心,助力培养更多的女性科学家。竞赛组织本届竞赛由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办,将按成绩颁发金银铜奖若干名,并给予相应的奖励。参赛方式欢迎全球在读女中学生于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