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奋进正当时——求真书院2022年九月至十月动态回顾

来源: 12-19

九月

求真书院学子在2022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三届丘赛中,清华大学求真书院的学子们在个人赛和团体赛上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在颁奖典礼上表示,通过举办大学生数学竞赛,为中国培养出了一批批比肩世界一流大学人才的优秀学子,使得中国大学的数学专业教育不断优化。希望中国未来10年内能够在本土培养出世界最顶尖的数学家,发表最好的论文,做出世界第一流的学问,带领中国数学走出一条新的道路。

D66E8

求真书院学子获奖


求真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培养委员会会议

8月29日,求真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培养委员会会议,会议审议了八年制本博贯通的“数学领军计划”培养方案修订要点及“求真书院-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的培养环节有关要求,讨论了求真书院博士研究生项目的培养要求等内容。

C8C04

会议现场各位委员讨论交流


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慰问军训学生

9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求真书院顾问龙飞研究员,武装部副部长邓宇,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王小芳以及书院老师、辅导员们前往清华大学东操场慰问正在进行军训的求真二字班新生们,并送上暖暖的中秋祝福。

2C4CE

院长丘成桐先生为军训学生送中秋礼包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个人捐资求真书院助力数学领军人才培养工作

9月6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个人捐资给由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担任院长的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为助力国家基础科研创新、培育更多国际一流的数学人才贡献一份力量。杨元庆在致辞中提到,自己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学习计算机专业时,对数学的重要性深有体会。“数学不仅是我们认识和发现世界的工具,是培养求真务实思维方式的一种训练,还在于它是科学之母,是所有应用科学的基础和源泉。”他强调。

BFB2F

签署捐赠协议


十月

求真书院学生参加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博士后论坛

10月15日-16日,求真书院组织高年级学生赴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应用数学研究院)参加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以下简称数学中心)主办的博士后论坛。此次论坛共有来自数学中心与应用数学研究院的30位博士后进行学术报告分享,各位博士后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分享自己当前的研究成果,现场丘成桐先生、数学中心教授、应用数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后和在场学生围绕报告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1EF25

求真书院参会人员合影


书院党委求真教工党支部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实践活动

正值中国共产党二十大顺利召开之际,10月20日,书院党委求真教工党支部开展实践活动,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等共同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进行实践学习。书院党委求真教工党支部高度重视支部建设,日常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与支部实践,扩大学习范围,将党史教育理论学习辐射到书院全体教职工,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

18E6D

香山革命纪念馆合影


求真书院举行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

10月27日下午,求真书院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在二教401教室举行。来自求真书院2019级、2020级的两个行政班参加了此次评选。此次活动的目的并不在于评选,而是相互交流,让书院师生了解各个班级的好的做法,促进书院的文化建设。班级学风建设是应当丰富多元化的,求真90班和求真00班为书院整体的班级学风建设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各个班级之间应当进一步加强联系,分享学习经验、交流成长心得、联合开展各类学术研讨以及趣味团建活动,希望书院的每位同学都能在班集体中找到归属感,在“求真大家庭”感受到家的温暖。

17D23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第二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成功举办

第二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顺利落幕!本届大赛共有150余名学生参加线下笔试,34人入围面试,共同角逐“诺特奖”。最终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以及优胜奖,共21位获奖选手。

1246D


持之以恒

求真书院组织“科学史”和“求真大讲堂”系列讲座

2021年9-10月,求真书院共组织科学史讲座6次,求真大讲堂4次。

39CA6


整理|郭悠然

排版|郭悠然

审核|王小芳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奋进正当时——求真书院2023年十一月至十二月动态回顾

    重温瞬间十一月第三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颁奖典礼在北师大实验中学圆满落幕11月5日,第三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海外国家的3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120余名选手入围,经过笔试、面试两轮激烈角逐,18位同学脱颖而出,分获金、银、铜奖以及优胜奖。江苏省苏州中学陈彤彤摘得金奖桂冠。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举办。竞赛总主席、清华大学讲席教...

  • 求真奋进正当时——求真书院2024年1月至2月动态回顾

    重温瞬间一月“求真游目讲座”第十四讲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举行2024年1月1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举办了“求真游目讲座”的第十四讲。此次讲座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在内的多位学术界重量级人物。讲座旨在通过数学史的角度,为中学生提供全新的学术视角,深入探讨数学的发展历程。活动中,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坚强调了教育、科技与人才的融合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数学作为所有科学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