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书院举行“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23级预科班开班仪式

来源: 02-23

2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数学领军计划”)2023级预科班开班仪式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线上参加仪式并致辞,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菲尔兹奖获得者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受邀参会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的领导及老师出席开班仪式。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主持开班仪式。

E2AC

丘成桐先生线上致辞

丘成桐首先对求真书院第三届预科班的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为书院招生、办学付出辛勤努力的教职员工和关心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及学生家长表示感谢。丘成桐指出,求真书院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花了两年多的工夫,达到了开始时预期的目标,所有一切都是按计划稳步地向前推进。丘成桐表示,做成大学问要抓住三个要点:一是要打牢基础,深入学习拓扑学、几何学、组合数学等方向的知识,基础知识一定要学透;二是要善于交流,如今求真书院的大师、学者的数量不比哈佛大学少,学生们要珍惜并把握好与学术大师、学者、同学交流的机会;三是要明确大的志向,学问上要选择大路去走,“将军赶路,不追小兔”,不要沉浸在小问题中,因为在重要的问题上,一个小的贡献也是重要的,选对方向、立大志对于做成大学问至关重要。最后,丘成桐鼓励求真书院师生努力奋斗,共同将求真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书院,不负国家对求真书院的期望!祝愿第三届预科班的新同学在求真书院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学业顺利!

1182E

考切尔·比尔卡尔发言

考切尔·比尔卡尔作为特邀嘉宾代表发言。他首先强调求真书院的学术大师、学者资源非常丰富,鼓励学生和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及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的教授、学者进行交流。考切尔·比尔卡尔表示,大学的学习生活和中学完全不同,学生要尽快适应大学相对自主的学习模式,利用好求真书院优秀的学习环境,在图书馆和致远斋(求真书院学生交流场地)与老师、求真益友学者、同学进行交流,一起研究学术问题。最后,考切尔·比尔卡尔预祝第三届预科班的新同学学习顺利。

109E9

学生代表徐子淇发言

14A7F

求真益友学者代表朱知非发言

开班仪式上,求真书院2021级领军班李钒祎的母亲作为亲友代表,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李钒祎一年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作为学生家长的感触。她表示求真书院带给李钒祎和她的惊喜远超想象,祝愿同学们生活愉快,学习顺利,早日实现心中的数学理想,为中国的基础数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2022级领军班的徐子淇作为书院学生代表分享了她在清华园、在求真书院学习生活的感受。她表示学弟学妹应积极适应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变,尽快适应课程节奏、充分了解求真书院的学习资源和课余活动资源,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朱知非作为求真益友学者代表,介绍了求真益友学者项目,并与大家分享自己担任求真益友学者之后的收获和体会。他表示求真益友学者主要由博士后担任,每位博士后与4-5位求真学生进行日常的生活和学术上的交流,亦师亦友。在与求真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可以感觉到学生们的思考绝不仅仅停留在解题和考试层面,更多的是对真理探究的层面。

116DE

陈志杰发言

求真书院副院长陈志杰欢迎新一届预科学生,并代表求真书院从人才培养理念、求真书院人才培养项目以及求真书院预科培养特点三个方面介绍书院预科培养工作。他表示,书院成立以来,大力度引进顶尖学术大师,不断丰富学术资源平台,倡导“一流大师培养未来大师”。同时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认真落实因材施教的育人理念,培养强调“通才育人”,创新设计求真特色课程体系,建立全覆盖学业支持体系,组织各类书院特色活动。希望同学们把握好预科阶段的学习节奏,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

12749

林勇发言

求真书院副院长林勇代表求真书院介绍了预科考核及管理要求,预科阶段将从学业适应性、生活适应性及个人安全适应性三个方面进行考核。其中学业适应性是预科适应性考核的重要指标,是预科培养考核阶段关注的重点,更是书院、学生、家长各方判断学生能否适应清华大学培养要求的重要依据;同时生活适应性及个人安全适应性亦是衡量预科生能否进入清华大学本科培养阶段的重要指标。林勇强调,学生们应当严格遵守预科管理规定,以顺利度过预科考察阶段。

176B5

合影

开班仪式之后,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本次开班仪式邀请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郑浩,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刘正伟、朱毅,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系和统计系终身教授张俊等出席。求真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求真书院预科班班主任曹晋、王珺、高鸿灏,求真书院院办老师、求真益友学者代表、辅导员、第三届预科班新生及亲友参加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文字|周至

排版 | 宫未

审核 | 王小芳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书院“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24级预科班开班

    2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数学领军计划”)2024级预科班开班仪式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李路明出席仪式并致辞,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作总结致辞。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主持开班仪式。李路明致辞李路明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预科班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关心培养他们的老师和亲友致以敬意和感谢。李路明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历史和求真书院的成立背景,与学生们分享了清华...

  • 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计划2023年4月数学“0试”试题回顾

    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计划进入招生的第五年,现公布2023年4月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计划的数学“0试”试题,给广大考生作为参考。“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领军计划数学水平考试”(即往年的0试)将于2024年4月和8月组织,2025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计划第一批次招生将以此作为初评的重要依据。数学“0试”考察范围包括中学数学全部内容,以及微积分、线性代数、群与群作用的基本概念等。点击附件查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