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游目讲座”第七讲在山东曲阜举行

来源: 03-09

3月4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求真游目讲座”在孔子的故乡山东曲阜尼山大讲堂和合堂举办。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亲临现场并致辞。山东省委人才办副主任龚文东,山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卢文朋,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伟,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出席本次活动。

1729C

出席讲座的嘉宾

林红玉致开幕辞。他讲到,济宁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是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的故乡。悠久的文化历史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丰厚的文化资源。求真书院创新开展求真游目,在全国各地巡讲数学历史,让高深的数学平民化,有力地推动了国内数学教育的发展。林红玉期待丘成桐先生和求真书院师生能与济宁市围绕数学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交流。

12044

林红玉致辞

丘成桐先生在致辞中首先引用汉朝司马迁所著之“孔子世家赞”,表达了他对孔子的敬仰和向往。他与大家分享了他在求真书院首届成人礼上的讲话,儒家的思想以礼为主,希望学生们能够懂礼,懂得尊重自己和诚恳待人接物。丘成桐先生向在座的学生展示求真书院院长寄语,强调数学家追求的不是名和利,而是永恒的真理和对世界的贡献。最后,丘成桐先生引用自己所作的《时空统一颂》与《几何颂》,勉励广大学子,做学问需要葆有真挚的感情,不忘初心,才能取得成功。

140B6

丘成桐致辞

求真书院2021级学生梁石易新作了题为“群的概念起源”的报告。在报告中,他分别从代数方程、数论和几何方面,结合历史上多位数学家的有关“群”的研究理论,向大家介绍了“群”这个抽象概念的产生和发展。

14002

梁石易新做报告

求真书院在举办游目讲座的同时,也带领求真书院学生以及广大中学生学习中国历史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游目讲座之后,著名儒学专家颜炳罡教授受邀做儒学文化讲座。颜教授讲到,儒学的本质是“修己安人”之学,学问对象首先是自己。教育自己、培养自己、提高自己的品德与修养、成就自己是孔门之学的要旨。修己是为了安人,在安人中修己。他表示,丘成桐先生在数学领域进行不倦的探索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同时在数学人才培养上不余遗力,“修己安人”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颜教授勉励青年学子们要努力学习,不仅提高自己,更要用学到的本事服务人民。

AC7B

颜炳罡做讲座

在场的学生听完讲座后,就如何提升对数学美的鉴赏能力、应用数学落后于现代研究的数学理论的原因、如何理解卡拉比丘高维空间等问题与丘成桐先生进行互动交流。最后,丘先生为提问的学生颁发了求真书院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EC35

丘成桐与提问的学生合影留念

14790

参加讲座的学生

1DFBF

讲座现场

“求真游目讲座”由丘成桐先生倡导设立,由求真书院的同学主讲数学历史,旨在拉近与中学生的距离,让中学生产生强烈的共鸣,并对数学产生浓厚兴趣从而收获自己对数学的见解,进而带动全国中学生的数学教育。本次“求真游目讲座”是求真书院主办的继贵州遵义、广西桂林、浙江杭州、江苏南京、安徽合肥、上海之后的第七讲,得到了山东省侨联、济宁市侨联的大力支持。济宁市教育局、侨联、人才事业发展中心的领导和代表,求真书院师生代表,以及来自济宁市多所学校共5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撰稿丨谢卢芳

排版 | 宫未

审核 | 王小芳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游目讲座”第十五讲 在山东曲阜举行

    3月31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求真游目讲座”在山东曲阜尼山讲堂和合堂举办。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亲临现场并致辞。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林勇、陈志杰、张翼华,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副主任史作强、梁彤,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邬荣领、龙飞、雍稳安,以及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山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

  • “求真游目讲座”第四讲在江苏南京举行

    8月2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求真游目讲座”在南京市紫金山庄紫金厅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亲临讲座现场并致辞。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原党委书记宋永忠、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南京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臧扬、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作为嘉宾代表到场。来自南京市重点中学的学生代表以及求真书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