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游目讲座”第八讲在广州举行

来源: 03-23

3月12日,清华大学“求真游目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礼堂举办。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亲临现场并致辞。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姚训琪,中山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熹平,广东省教育厅基信处处长赵琦,中山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冼军,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秀湘,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出席本次活动。

189F0

讲座现场

姚训琪致开幕辞。他说到,丘成桐先生于2021年在清华大学倡导设立了求真书院,目标是培养数学领军人才,引领和带动中国乃至世界数学、理论物理等基础学科领域的发展。求真游目讲座作为求真书院开展的创新项目,将有力推动国内数学科普教育向更广处更深处发展,也将吸引更多有数学天赋、有数学研究志趣的中学生走上数学研究道路。姚训琪表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基础学科尤其是数学学科的学习,注重数学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三年来共为求真书院输送了7名优秀学子,接下来会尝试数学拔尖人才的大学中学一体贯通培养,继续寻找和培养一批对基础数学充满热忱的优秀学子,促进科学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全新探索。

F89C

姚训琪致辞

丘成桐先生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他年少时候学习数学的经历和体会。他说,今天所做的很多事情都和年少时的经历密不可分。那时候听了很多数学家的故事,激发了自己学习数学的浓厚兴趣。这正是他在求真书院开设数学史这门课程的初衷,也是设立游目讲座的重要原因。通过学习数学史,求真书院的学生对历史上伟大数学家会有更深的了解,了解他们的观点和他们对数学发展的影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创造更多的成绩;同时数学史的科普教育也能够激发广大中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热情。

针对目前大众对数学了解不够的情况,丘成桐先生表示,“数学包罗万象,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网络、生物学、材料学等,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基础科学,也是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的学科。”对于如何学习数学,丘成桐先生从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第一,学习数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兴趣,有了兴趣后学习数学就不是难事;第二,学习数学最重要的目标并不是考试考得好、竞赛成绩好,而是要取得科研上的成功。

针对少年人才的培养,丘成桐先生认为,世界上很多优秀的数学家在14岁左右就崭露头角,如今求真书院的学生正在走历史上伟大数学家走过的道路,不少学生已经达到了研究生低年级的水平。他相信广东一定能够培养出一流数学人才,并期望能够在广东找到更多优秀的数学人才。

C4CB

丘成桐致辞

求真书院2021级学生蔡志翔作题为“莱布尼兹生平和对数学的影响”的报告,从莱布尼兹的生平、数学之外的成就、对数学的贡献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介绍到,作为一名律师,莱布尼兹除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不错的成就,还在政治学、法学、伦理学、神学、哲学、历史学、语言学等领域留下了著作,实属难得一见的通才。而他为数学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尤其令人印象深刻,被誉为“十七世纪的亚里士多德”。在总结时,蔡志翔同学认为莱布尼兹身上具有“创新、严谨、广博、远见”的特点,值得后辈学习和传承。

11AE0

蔡志翔做报告

听完讲座后,在场学生就“现代几何的研究如何助力人工智能理论基础”、“如何做好文理兼修”等问题与丘成桐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丘先生为提问的学生颁发了求真书院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185DB

丘成桐现场与学生互动

6602E

丘成桐向提问的学生颁发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1EB4D

同学们聆听讲座

此次游目讲座得到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大力支持,来自广东省多所中学近5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广东卫视、广州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等媒体参加了活动并进行了报道。


文字|谢卢芳

排版 | 宫未

审核 | 王小芳 郭悠然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游目讲座”第四讲在江苏南京举行

    8月2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求真游目讲座”在南京市紫金山庄紫金厅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亲临讲座现场并致辞。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原党委书记宋永忠、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南京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臧扬、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作为嘉宾代表到场。来自南京市重点中学的学生代表以及求真书院的...

  • “求真游目讲座”第三讲在浙江杭州举行

    7月29日,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带领求真书院师生,在浙江杭州学军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开启“求真游目”第三场讲座。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萍,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秋兴,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吴金炉,杭州学军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邱月灵,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校长边红平,以及学军中学和求真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由求真书院2021级“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学生、同时也是毕业于杭州学军中学的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