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深根计划|求真2字班香山之旅

来源: 05-09

弘扬革命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出发

5月6日上午,求真20班、21班与22班同学与王哲辅导员前往位于香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

203E1

图1 参观前的合照


参观纪念馆

FA8C

图2 展厅中央展示了毛主席雕像

香山作为解放前的最后一个根据地,标志着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展览展示了中共中央驻留香山约半年的历史,表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精神。


01 进京赶考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

15D27

图3 清华园火车站还原


02 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

3月25日夜,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进驻香山。尽管中共中央驻香山仅有半年,这里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中共中央进驻香山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

14510

图4 同学向辅导员请教

图5、6 同学被展览所吸引



03 新中国筹建

1BDF3

图7 开国大典珍贵影像


参观感想

01 周子姝

博物馆再现了70年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从革命到解放再到筹建和奋斗,中国人民经历了从动乱到和平的年代,让我十分感慨。在为历史肃然起敬之余,我也意识到了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不仅需要从光荣历史和前人身上不断汲取精神力量,更需要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深入学习把握,对于中国的历史与现实透彻理解,才能够更加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

156D7

图8 同学周子姝(前左一)


02 李昊沂

本次去到香山,感到受益良多,多有所感。如所周知,香山作为我党我军从乡村转向城市过程中的关键一环,在革命历史上的意义不能说是不深远的。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参观,从而也就不能说是不重要,它的意义决谈不上是小的。体现在哪些方面?主要的方面是历史认同感与革命教育的方面。革命战争的篇章如一幅波澜壮阔的图画缓缓地展现在面前,在某种意义上,许多历史文物的展出使得真实性与厚重感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大大提高了,从而使得参观者能够充分地受到感召,能够更加旗帜鲜明的反对一切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另外的,在革命历史的指引下,参观者能够将他在现实中的主观认识与他从历史与哲学中获得的知识结合起来,起到一种全新的古今对比的作用。

30037

图9 同学们党徽面前拍照留念


登顶香山

在午饭过后,同学步行前往香山公园。恰逢立夏时分,草木茂盛,同学们登高望远,既“野蛮其体魄”,又凝聚了班集体的力量。

2E3EE

图10 同学们在山顶下合照

图11、12 同学们斗志昂扬

292CF

图13 同学们登顶合照

30E8A

图14 下山不易

39243


32F57

图15、16 同学们并肩前进,健步如飞


登高感想

01 娄继扬

这次深耕计划活动在各班长的组织下,我们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并在香山公园中攀至山顶,可谓说体验了当年革命队伍身体“攀登”之艰辛并了解了毛主席带领下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革命实践的思想与精神“攀登”之艰。深入了解学习了进京“赶考”精神以及中央抵京后的一系列政治布局,和新中国经济、科教、政治的建设方针,收获颇多。爬香山上下全程共用时四小时有余,过程虽然艰辛,但当一行人几经周折,攀至山顶,望京都之大、山河之好,也不禁再次感叹新中国建立之不易,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身祖国建设的决心!

6C71

图17 同学娄继扬


这次香山之旅中,同学们透过自己的双眼与一步一脚印,亲身感受当年“进京赶考”的历程,并得以俯瞰京城,感叹祖国的发展与革命先驱的伟大,决心要坚定党的领导,学习党的奋斗精神,求真致远,携手并进,以我们的专业向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组织|马逸轩 徐子淇 周子姝 娄继扬

文案|周子姝 李昊沂 娄继扬 马逸轩

排版|马逸轩

图片|马逸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