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毕业生代表周秉坤在2023年求真书院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 载着师恩,奔赴山海

来源: 06-26

尊敬的丘先生,尊敬的各位老师,来宾和亲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求真90的周秉坤,很荣幸作为求真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

此去经年,不经意间,匆匆一瞥,有太多的记忆令人难忘。无论是自习室里的奋笔疾书,讨论班上的激情四射,走出考场后的相视一笑,还是中厅牌桌上的群雄逐鹿,足球场上的挥汗如雨,都是我们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美好回忆。大家从陌生到互相了解,从羞涩到无话不谈,时间为我们建造了友情的巨轮。无论是相别数月的重聚,还是海角天涯的离别,共同经历的四年已经将我们紧密相连。多年以后,当我们回想起在求真空间和数学相拥而眠的夜晚,回想起书桌上转动的魔方和在中厅黑板上翻飞的粉笔,回想起一起漫步的林荫小道,无论何情何景、何时何地,我们的心绪都会立刻回到那个令我们魂牵梦萦的园子里。

此时此刻,最难忘的,还是师恩。我想代表求真书院2023届全体本科生同学向一直支持着我们的老师、亲友、导员,道一声感谢。

感谢我们引路人——丘成桐先生。先生创设的英才班和领军班,使我们得以领略至美数学之精彩。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先生开数学教育之先河,带领我们从数学史中汲取养分、从tops活动中展望前沿、从各类新开的课程和讨论班中启智润心,鼓励我们敢于追随书院中的名师大家,探求第一流的学问。面对我们在学习、研究中的困惑、迷茫,丘先生引导我们戒骄戒躁,鼓励大家开拓视野、广泛涉猎数学的各个领域、潜心学习研究基础理论。我,犹记得,在入学时,先生用独特的港式口音,向心浮气躁的我们强调stokes定理的重要性;而在大三时,先生则又鼓励我们不畏抽象语言,善于利用书院引进的国际化资源,探索几何的奥秘。

感谢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心系学生和科研的老师们。老师们不仅用缜密的思维、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治学影响着我们,而且还像亲人一样关注我们的成长。当我们学习多元微积分时,于品老师会在教学中独树一帜,在授课中引入流形和测度论,帮我们构建了完整的思维体系。当我在毕业设计中对算法和证明做出新的修正时,周源老师会用自己敏锐的直观帮助我判断可行性,令我为之赞叹。当我们骄傲自满,轻视诸如抽象代数这样的基础课程时,扶磊老师则会给予我们“当头一棒”,用艰深的试题敲打我们,使我们意识到学无止境。而当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时,李思老师、蓥莹老师也会在微信朋友圈中为我们送上祝福。

感谢认真负责的教务老师、热情耐心的导员以及相互陪伴的同学们。当面对数学中的挑战时,我们会戮力同心,会一起为分析中的估计而肝肠寸断,为几何中的计算而彻夜不眠,为代数中的交换图而昏昏欲睡。豁然开朗的喜悦,灵光一现的兴奋,都是我们共同的记忆。

我们的成长也离不开亲友的默默付出。是你们的关爱和付出,让我们能够一次次走出阴霾。是你们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有信心迎接未来的挑战。你们是坚强的后盾与心灵的港湾,无论是喜悦还是挫折,始终会陪伴在我们身边,给予我们信心和勇气。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在亲友的关爱付出中,在导员的关怀陪伴中,在彼此的鼓励扶持中,我们不仅提升了学术水平,也开拓了视野,丰富了阅历,领悟了为人处世的道理,树立了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自强不息、搜真穷理的文化会深入我们的骨髓,陪伴我们一生。

前路多艰,未来可期。北海虽赊,扶摇可接。本科生活已成过去,无论带着何种荣誉或遗憾,我们都应继往开来,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大师们的数学学问留在中华大地上开花结果,在今后继续书写属于我们的精彩。

亲爱的求真,寻天人乐处,拓万古心胸,祝桃李满园!

亲爱的同学,恰风华正茂,创数学强国,你我共努力!

祝愿我们都能收获期待的未来,谢谢大家!


文稿 | 周秉坤

编辑 | 胡煜骐

审核 | 张蓥莹 许福临 胡煜骐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毕业生代表郑明宇在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 像江河般奔涌前行

    像江河般奔涌前行——在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求真书院 2019级本科生 郑明宇尊敬的各位老师、来宾,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求真书院的郑明宇,非常荣幸能够作为2023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有人说,我们是艰难的一届本科毕业生,经历了诸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我想说,从某种意义上,我们是幸运的一届毕业生。大学四年间,我们同声共振地奔流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与祖国同成长,与民族共奋进。还记得,我们一...

  • 求真书院举行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

    求真90班 本科毕业啦6月24日下午,求真书院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第二教学楼401教室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张钹,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陈志杰,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副院长、求真书院教学培养委员会委员朱毅,求真书院国际生招生委员会委员张翼华,求真书院院长助理左怀青,求真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求真90班班主任王学成,求真书院任课教师代表、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