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大讲堂第六讲:符号计算、一阶逻辑与数学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符号计算、一阶逻辑与数学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17日

讲座地点:西阶梯教室

讲座人信息

讲座人:冯琦 教授

个人简介

冯琦,湖北松滋人,曾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系(1982年1月毕业)、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数学系(1988年12月毕业);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在奥本大学数学系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系访问;1990年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工作,先后任讲师和高级讲师;1998年春从新加坡国立大学辞去长期教职后到中科院数学所任研究员,一年后随数学所转入新合并成立的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曾任一届数学所副所长。2004-2007年曾在清华大学数学系任教;后重回数学院工作。期间因为数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院-加州伯克利分校数学系三方数理逻辑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再度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执教五年。现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卓越访问教授。

冯琦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集合论和数理逻辑。曾在高阶无穷组合理论、大基数与实数集合正则性关联问题、大基数内模型问题等方向作出过有意义的探索并获得相应的被同仁接受的发现。当前冯琦的研究问题集中在物质分析基础和价值分析基础方面。这些问题是逻辑学、数学、哲学、经济学的交叉结合部分的问题。这里面也自然涉及数学哲学以及科学哲学的基本问题。

自2017年来,冯琦先后在科学出版社《现代数学基础丛书》系列下出版了“导引”三部,《数理逻辑导引》(2017)、《线性代数导引》(2018)、《集合论导引》(三卷本)(2019),以及一本外篇,《基本逻辑学》(思维与表达正确性问题探究)(2020)。

讲座提要

本讲座将简要回顾莱布尼茨、布尔、康托、弗瑞格、希尔伯特、策墨珞、哥德尔和图灵等人在数理逻辑发展进程中的主要工作及其对当代社会生活的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