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大讲堂第七讲:体育是最好的挫折教育

讲座题目:体育是最好的挫折教育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31日

讲座地点:大礼堂












主讲人介绍:

邓亚萍,1973年2月6日生于河南省郑州市,祖籍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 ,原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运动员,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现为河南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创始人。


5岁时,邓亚萍开始打乒乓球,1988年,正式进入国家队。1989年,年仅16岁的邓亚萍首次参加世乒赛就夺得女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作为中国队的绝对主力,夺得女子单、双打两枚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邓亚萍复制了四年前的奇迹,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夺得四枚奥运金牌的人。1998年9月,邓亚萍宣布退役。邓亚萍在14年的运动生涯中,共拿到18个世界冠军,她在乒坛排名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是乒乓球史上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


内容摘要:

她,5岁站在木箱上打球,16岁拿世界冠军,11年艰苦训练成就了最优秀的运动员。

她,求学11载,24岁退役后,从不识26个英文字母的清华新生,凭借努力在35岁拿到了剑桥经济学博士。

她,设立邓亚萍体育奖学金,帮助体育特长生实现学业梦,资助一位残疾乒乓球运动员赵帅赢得三届残奥会乒乓球冠军,成为体育与学习的双冠王。

她,推出新书《心力》,讲述体育如何带给她钢铁般的心理素质,结合心理学知识分享场上的实战技巧,阐释可复制的心态管理奥义。

让我们一起走近她——邓亚萍,期待她在求真大讲堂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