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大讲堂第九讲:中国空间站巡天空间望远镜项目简介

讲座题目:中国空间站巡天空间望远镜项目简介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14日 15:30

讲座地点:西阶梯教室





主讲人介绍

詹虎博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暗能量探测手段和光学天文相机技术。2004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之后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工作,研究“大型综合巡天望远镜”(LSST,即“薇拉·鲁宾天文台”VRO)宇宙学探针及其系统误差问题。2009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0年以来主要开展CSST相关工作,现为CSST科学工作委员会成员、责任科学家、巡天模块主任设计师。






讲座提要

中国空间站巡天空间望远镜(CSST)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规划建设的重大科学项目,预计于2024年投入科学运行。CSST口径为2m,兼具大视场、高像质的优异性能,配备了多个先进的观测终端,并具备停靠空间站进行补给、维修和升级的能力。CSST第一代观测终端包括:巡天模块、太赫兹模块、多通道成像仪、积分视场光谱仪和系外行星成像星冕仪,将用于开展大规模多色成像与无缝光谱巡天工作和对遴选的天体或天区的精细观测。CSST的角分辨率、波长覆盖范围、巡天观测深度和天区覆盖面积以及多样的观测手段使之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同时与国际同期大型项目在观测上具有很好的互补性,将为从太阳系、系外行星到宇宙学一系列前沿方向的研究提供极其丰富的数据,有望取得重大突破。本报告将简要介绍巡天空间望远镜项目及其宇宙学的主要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