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大讲堂第十一讲:浑沌的故事

讲座题目:浑沌的故事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28日 15:30

讲座地点:西阶梯教室





主讲人介绍

刘巨德,当代著名艺术家、画家、美术理论家。1970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美术系,1973年任云南美术出版社美术编辑,1978年考取庞薰琹教授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协会常务理事。曾任美术学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主张“艺术替天行道”,绘画“以看不见的去画看得见的,以看得见的去画看不见的。”长期践行王微“以一管之笔拟太虚之体”的传统绘画精神,融通中西,为中国传统绘画的新生践行出另一条路。出版专著《图形想象》获张光宇艺术教学奖,壁毯《灵光》1999年获文化部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夹子救鹿》1987年获文化部插画艺术一等奖,担任美术片《夹子救鹿》美术设计,该片1987年获国际儿童电影节金象奖。2017年中国美术馆为其举办了《混沌的光亮——刘巨德艺术作品展》学术邀请展,十幅中国画、一幅油画、二个陶艺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画册《混沌的光亮——刘巨德艺术作品集》《刘巨德陶艺雕塑集》《刘巨德扇面百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