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大讲堂第十三讲:能否用“人工原子”重构世界?

讲座题目:能否用“人工原子”重构世界?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19日 15:30

讲座地点:西阶梯教室


主讲人介绍


周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91年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兼任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理事长、北京交叉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信息功能材料研究,提出了超材料与常规材料融合构筑新型功能材料的思想,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了一系列新型功能材料,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等奖励。







讲座提要


超材料(metamaterial)是一类特殊的材料系统。其原理是通过人造结构作为功能单元,实现常规材料所不具备的功能或难以达到的性能。超材料为创制自然界中不存在的“新物质”提供了途径,也为突破常规功能材料的自然极限开辟了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