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书院科学史讲座第十三讲:量子计算的发展史

讲座提要:

在本次讲座中,魏朝晖老师将首先大致介绍一下量子信息的奇妙性质,同学们将沿着历史的脚步,一起来了解人类在这个领域逐步取得的一系列巨大进展。最后,同学们会认识到,为了成功建造和应用量子计算机,依然存在的一系列棘手的难题,这些将有待各位同学去帮助解决。


主讲人介绍:

魏朝晖,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助理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量子计算专委委员。2009年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后前往新加坡量子研究中心任Research Fellow,于2018年返回清华任教。长期从事量子计算领域的理论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量子计算复杂性,量子信息论,量子算法,量子纠错等,学术成果发表在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在内的学术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