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大讲堂第十七讲: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鼓励年轻人从头研发先进的系统软件

讲座提要:

鼓励年轻人从头研发先进的系统软件,这个“从头”是指不是在开源软件上修改包装,而是从头开始做。“先进”不是指做一个比现有开源软件或商业产品差的,而是做一个更好的而且好很多倍的系统。为什么现在是开发更先进的系统软件的时候?本次讲座将通过多个实际例子说明我们中国年轻人可以做出自主可控先进的系统软件。

主讲人介绍:

郑纬民,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算法和系统研究。提出可扩展的存储系统结构及轻量并行的扩展机制,发展了存储系统扩展性理论与方法。在国内率先研制并成功应用集群架构高性能计算机。在国产神威太湖之光上研制的极大规模天气预报应用获得ACM Gordon Bell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 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获得首届中国存储终身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