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大讲堂第十八讲:《庄子 · 内篇》导读

讲座提要:

庄子思想以道为中心,主要分为道论和德论两个部分。庄子的道论包括“逍遥”境界和“齐物”之法。庄子的德论以安命思想为中心,以“用心若镜”和“与物为春”为其两翼。庄子的其他思想观念,诸如庄子的天人观、生死观、政治观、处世观、养生观等,都是庄子道论和德论思想在不同方面的投射。

主讲人介绍:

孙明君,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二级教授。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讲授的课程《中国古典诗歌研究与赏析》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出版有《汉末士风与建安诗风》(台湾文津出版社)、《三曹与中国诗史》(商务印书馆)、《汉魏文学与政治》(商务印书馆)、《两晋士族文学研究》(中华书局)等专著及《老庄读本》(人民出版社)、《中国古典诗歌品鉴》(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教材,发表学术文章百余篇。研究领域为老庄思想、魏晋南北朝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