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科学史讲座预告 | 第二十一讲:20世纪前经典力学的理论发展与应用进展

摘要

本讲座旨在对牛顿的原理发表之后到20世纪初相对论与量子论两大物理学革命之前经典力学在形式理论方面的发展以及在多自由度体系中的应用进展作一简要回顾。这主要包括拉氏与哈氏两种等价表述的建立以及在气液固连续介质等多自由度体系中的应用。因为时间的限制,在应用部分,我们主要讲述Bernoulli, Clausius, Maxwell, Boltzmann, 和Gibbs等在气体运动论与统计力学上的贡献以及Euler, Navier和Stokes等在流体力学方面的贡献。


主讲人 张宏宝

张宏宝,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 副教授。0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03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06-09年北京师范大学,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以及滑铁卢大学联合培养博士。09-12年希腊克里特大学理论物理中心博士后,13年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以及国际索尔维研究所博士后,14-20年,比利时国家研究基金会FWO学者。近年来主要集中于数值相对论及其在AdS/CFT与天体物理中的应用,以及协变相空间及其在量子场论与量子引力中的应用。教学科研之余乐于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