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科学史讲座预告 | 第二十三讲:引力波探测器:宏观的量子仪器

摘要

引力波为我们探索宇宙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窗口。通过对双黑洞并合的探测,我们在强引力场下检验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引力波与电磁波对双中子星的联合观测更是开启了多信使天文学。地面引力波探测器LIGO、VIRGO和KAGRA是公里量级的大型激光干涉仪。为了探测微弱的引力波信号,干涉仪的灵敏度非常高。虽然它们构型庞大,却展现出通常只在微观世界显著的量子效应,光的量子涨落导致的量子噪声成为限制探测器灵敏度的主要因素之一。本报告将首先对引力波的探测发现做个简单的回顾,然后介绍探测器的量子特性,最后对引力波探测的未来做个展望。


主讲人 缪海兴

缪海兴,200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学位,2010年在西澳大利亚大学获博士学位,2010至2013年在加州理工从事博士后工作,2014年加入伯明翰大学引力波研究所,2016年开始任教于伯明翰大学。2021年回国入职清华大学物理系。他的研究方向是引力波探测及量子精密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