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科学史讲座预告 | 第二十五讲:生命的样子——生物光学成像发展浅述

摘要

1665年,英国科学家罗伯特·胡克根据自己用显微镜观察到的微观世界著成《显微图谱》一书,开启了人类在细胞尺度研究生命现象的大门。19世纪,随着电磁学理论和精密制造技术的发展,光学显微成像技术日趋成熟,并在生物学研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进入20世纪,随着激光、数字化影像、基因编辑等新技术的涌现,生物光学成像呈现暴涨式发展,各类崭新成像方法层出不穷,技术极限、甚至物理极限不断被突破。如今,光学成像已变成生命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手段之一。本次讲座我将带领大家一同回顾光学在生命现象观测中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及当下和未来它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此次报告将为大家展示物理学与生命科学、科学与艺术碰撞出的绚丽夺目的奇幻世界。



主讲人 马骋

马骋,2004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12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2012-2016年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生物光子学成像,尤其是深层组织光学成像技术研究。现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光电子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