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数学史课程预告|特邀讲座:20世纪前的概率论

主讲人

杨帆,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2022年入职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要研究概率和统计,重点关注随机矩阵理论及其在数学物理、高维统计、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应用。

吴昊,博士毕业于法国巴黎十一大,2017年入职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要研究概率论与统计物理模型,重点关注平面统计物理模型临界态系统的共形不变性。

顾陈琳,博士毕业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2022年入职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要研究概率论均匀化理论。

姜建平,博士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2021年入职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要研究概率论与统计物理模型,重点关注伊辛模型。



讲座摘要

本讲座将由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概率方向的四位老师合作讲授。四位老师将会介绍概率论的诞生与奠基,Bernoulli大数定律,Buffon投针实验的推导与模拟,以及中心极限定理相关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