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大讲堂预告 | 第二十九讲:笛卡尔的怀疑主义

主讲人介绍

蒋运鹏,2010年在海德堡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瑞士苏黎世大学和海德堡大学任助理教授,自2017年起在清华大学任教。主要研究方向:近代英国经验主义(休谟、贝克莱),早期分析哲学(弗雷格、卡尔纳普)以及分析的形而上学(包括Truthmaker理论和元形而上学)。主要学术成果包括Brill出版社的一部德语专著(《从现象到思维-休谟的语义学、概念理论和形而上学研究》,British Journal for the History of Philosophy、Philosophische Zeitschrift以及Synthese等哲学期刊的论文)。详情参考:https://www.phil.tsinghua.edu.cn/info/1016/1767.htm



讲座摘要

笛卡尔是现代哲学之父,其哲学和物理学体系标志着西方思想史上自亚里士多德以来的一次重大转折。其中,他的极端怀疑主义也是现代哲学诞生的重要标志。从这个时期开始,哲学家们开始广泛关注一个问题:作为有限的认知主体,人类究竟是如何获得种种知识的。在这次讲座中,我们将呈现笛卡尔怀疑主义的巨大穿透力,介绍它的认识论背景,并考察种种对它进行回应的策略,其中包括笛卡尔自己的策略、他同时代学者的策略和现当代学者的策略。在某种意义上,整个现代认识论的图景就是在回应笛卡尔的怀疑主义挑战的过程中渐渐展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