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科学史讲座预告 | 第二十七讲:伯努利家族和欧拉对十八世纪物理学的影响

摘要

伯努利家族和欧拉的学术活动起始于十七世纪晚期,活跃于整个十八世纪。在他们的学术活动早期,牛顿力学和微积分刚刚面世;在十八世纪末,欧拉和丹尼尔·伯努利去世几年之后,拉格朗日出版了他的著作《分析力学》。伯努利家族和欧拉的工作极大地促进了经典力学从面世走向成熟。他们提出和解决了很多经典物理问题。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发现了很多新的基本概念,如变分法;使用和推广了很多基本的物理规律,如机械能守恒和角动量守恒;并且开创了很多新的物理学分支,如流体力学、刚体力学。在本报告中,我们将简要回顾和探讨他们的生平和物理贡献。



主讲人 王军涛

王军涛,2021年在美国弗吉利亚理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21年至今在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杂化弦的紧化,卡拉比-丘流形的数学性质及其在弦紧化中的应用,AdS/CFT对偶相关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