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科学史讲座预告 | 第三十讲:天体的测距方法

摘要

本报告将系统地讲述人类数千年以来对于宇宙距离所做的测量,分别为三角时差法、恒星光谱测距、标准烛光法和哈勃定律,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主讲人 蔡峥

蔡峥,清华大学天文系副教授,清华大学天文技术中心副主任,并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他于2008年和2015年分别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于2016年获得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哈勃学者(Hubble Fellow)奖,2021年度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清华青年教师的最高学术荣誉),并主演了励志纪实纪录电影《大学》。他在宇宙早期星系形成和星系际介质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发现了宇宙学红移z=2-3的宇宙早期大尺度结构、宇宙早期最亮的甚大星云,并为宇宙早期金属起源问题提供了全新观测证据,以第一作者或唯一通讯作者发表于《自然-天文学》,《天体物理快报》等国际知名杂志,获新华社、中央电视台、CNN、BBC等报道。蔡峥领导(PI)的多项研究入选詹姆斯韦布望远镜(JWST)、哈勃望远镜、以及地面最大望远镜的观测计划。蔡峥共发表文章70余篇,引用超过4000次。此外,他正在领导建设我国最大口径的光学红外望远镜(MUST),该望远镜将放置于青海冷湖海拔4350米的赛什腾山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