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大讲堂预告 | 第三十二讲:我们对孔子的爱与恨

主讲人介绍

顾涛,现任人文学院副教授,副院长,日新书院副院长。荣获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研究方向为中国制度史、思想史、边疆史。出版著作《汉唐礼制因革谱》、《耕读经史》、《礼学翠微》等。担任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孔子研读”、校级通识荣誉课“孔子和鲁迅”、校级精品课“《史记》研读”等。



讲座摘要

理解孔子,绝不是一部《论语》所能涵括。“孔子问题是两汉以来中国文化的核心问题;孔子问题不解决,则中国现在文化的动向无法确定。”在中国历史上,孔子曾被尊奉为“文宣王”,给孔子塑像要行等同于皇帝的三跪九拜之礼,也曾被鄙弃为“吃人的礼教”,进步的新青年发出打倒孔家店、废除孔学的激烈呼声。究竟谁是“真孔子”,谁是“假孔子”,是否肯定五四就意味着否定儒家传统,弘扬传统就意味着鄙弃五四精神?这是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第一等学术难题。


海报|周润杰

排版 | 宫未

校对 | 郭悠然

审核 | 王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