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科学史讲座预告 | 第三十九讲:量子纠缠与量子信息

摘要

量子纠缠是量子力学中一个基本概念,被认为是量子体系显著区别于经典体系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远距离量子通信、可扩展线性量子计算的核心。量子信息学是运用量子力学基本原理对量子系统状态所带有的物理信息进行编码、传输、计算与处理的新兴交叉学科,包括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模拟、量子度量学等几个方面。随着量子信息科学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对量子纠缠的本质和应用越来越感兴趣。在本次讲座中,将简要介绍量子力学中的态叠加原理、不确定性原理、量子压缩态、量子纠缠态的基础概念以及它们量子信息中的重要应用与相关科学前沿进展。


主讲人 何琼毅

何琼毅,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量子物理、量子信息基础理论研究,特别是在量子纠缠检测及其相关应用研究中,从两体纠缠到多体纠缠、从定性分类到定量检测、从揭示纠缠性质到开发应用方案,开展了系统性和创新性的理论工作,多个理论研究结果和方案被实验证实。先后在Nature Physics、Nature Photon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重要杂志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咨询工作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小组副主任等学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