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大讲堂预告 | 第四十七讲:从数学到力学与工程的交叉融合

主讲人介绍

高华健,清华大学兴华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力学与工程交叉院院长。西安交通大学固体力学学士,美国哈佛大学工程科学硕士、博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其研究横跨力学、材料、机械、仿生学等多个领域,主要研究材料、结构和生物系统的宏微观形变和破坏行为。曾获得过国际固体力学最高荣誉—希尔奖(2013)、国际应用力学最高奖—铁木辛柯奖(2021)、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奖章(2023)等国际顶级荣誉,是迄今为止国际力学领域唯一同时获得这三大最高荣誉的力学家和材料学家。


讲座摘要

将简要介绍现代力学的起源和发展,强调从数学到力学与工程的交叉融合,并聚焦近年来一种新的研究范式Mechano-X。该范式利用基本力学原理,以及对力-几何-性能关系的定量表征,在结构和材料的制造过程中基于主动逆向设计,对其属性和功能进行调控和编程,从而带来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