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2021

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来源:清华大学求真书院 09-24


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数学与应用数学(八年制)本博贯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十年内,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纯数学及理论物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

二、培养要求

1.  数学与理论物理通才及深厚的人文素养;

2.  卓越的学术品位和广阔的科学视野;

3.  在数理基础学科以及交叉应用学科的重大问题上做出原创性和引领性成果。  

三、学制与学位授予

        采用“3+2+3”的培养模式,从本科贯通培养至博士阶段。

        秋季正式入学前,于春季学期进入清华大学开始预科阶段的学习。秋季正式入学后,前3年为数学物理基础课程的学习;第4、5年进行科研方向的探索与训练;最后3年的博士阶段,进行职业科学家的研究训练。完成“3+2+3”的培养方案,达到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博士学位的创新成果要求后,授予数学理学博士学位。

四、基本学分

        预科培养阶段18学分,“3+2”培养阶段155学分,博士“3”培养阶段25学分,“3+2+3”八年贯通培养总学分为198学分。

        通过高考综合选拔进入领军计划的学生,无预科培养阶段,“3+2+3”八年贯通培养总学分为180学分。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分布

undefined

注:各教育模块的课程设置与学分分布根据书院发展会做适当的动态调整。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清华大学2023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招生办法(第二批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于数学科学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大师育人作用。清华大学今年继续开展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数学领军计划”)选拔培养。面向全球招收中学阶段综合优秀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及特长的学生进行选拔及培养,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

  • 清华大学2024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招生办法(第三批次-第二轮)

    清华大学今年继续开展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数学领军计划”)选拔培养。面向全球招收中学阶段综合优秀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及特长的学生进行选拔及培养,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一、选拔对象1.崇尚科学、身心健康、成绩优秀、表现出突出数学潜质和特长并有志于终身从事科学研究的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