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周五报告】用带电原子进行量子计算:一些新的进展和探索

来源: 09-08

时间: 09:30-12:15 2022-9-9

地点:清华大学近春园西楼一层报告厅 Zoom 559 700 6085(PW: BIMSA)

主讲人: 张颉颃 中科大

Abstract

离子,即带电的原子,是最早被应用于量子计算的平台之一。近些年来离子阱量子计算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显著的进展:学术界之外,在美国和欧洲的工业界也引起了广泛兴趣,可以操纵任意连通的30多个比特,进行高保真度量子逻辑门与量子态探测。在这个讲座中,我将介绍离子量子比特的工作原理:用完美的(带电)原子来编码量子信息,并用激光进行高保真度操控。在此基础上我们实现了53个量子比特的量子模拟,研究非平衡态演化过程,接近经典计算的极限。我们将这类方法扩展,把量子比特编码在高维的非欧空间里,并在未来期待实现可验证的量子采样与量子纠错。


About Speaker

张颉颃于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从事冷原子实验研究,曾在加拿大国家实验室(TRIUMF)从事精密光谱测量。2015-2018年博士后期间师从Christopher Monroe做离子阱量子模拟,第一次实验观测到离散时间晶体等非平衡态量子现象,文章发表于自然杂志。2019年起任纽约大学助理教授,获得美国能源部青年科学家奖。自2021年12月回国,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用带电原子进行量子计算:一些新的进展和探索

    Abstract:离子,即带电的原子,是最早被应用于量子计算的平台之一。近些年来离子阱量子计算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显著的进展:学术界之外,在美国和欧洲的工业界也引起了广泛兴趣,可以操纵任意连通的30多个比特,进行高保真度量子逻辑门与量子态探测。在这个讲座中,我将介绍离子量子比特的工作原理:用完美的(带电)原子来编码量子信息,并用激光进行高保真度操控。在此基础上我们实现了53个量子比特的量子模拟,研究...

  • 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

    PI: 刘正伟刘正伟团队从事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的研究, 并将前沿的数学理论应用到量子理论的研究中。其中量子纠错、量子算法、量子机器学习、量子复杂度、量子程序语言等核心理论是团队重点研究的对象。目前该团队已基于量子拓扑、量子代数、量子傅里叶分析等数学前沿理论建立了新的数学图形语言 Quon 来研究量子信息, 并基于此语言提出新的量子通讯协议、量子纠错码的设计方案。在未来三年该团队计划进一步研究量子复杂度、并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