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2023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与生命科学学院签署联合培养博士生合作协议

来源: 10-28

为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教学与科研资源优势,培养与数学学科密切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军人才,10月24日下午,求真书院与生命科学学院签署联合培养博士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丙所会议室举行。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时松海、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孙傅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表讲话。

A4E7B

签约仪式现场

丘成桐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与生命科学学院在人才培养领域开展交叉合作。他讲到,求真书院以数学研究为中心,学生在前三年中将数学和理论物理学好,这样才能在其他学科中发挥数学的能力和作用。丘成桐提到,生命科学是非常重要的学科,但多年来数学与生命科学领域的交叉融合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当下正是生命科学和数学交叉最有利的时候。期待通过求真书院与生命学院的联合培养项目,学生能够在生命科学和数学的交叉领域做出革命性的改变和重要的贡献。

6759B

丘成桐讲话

时松海表示,生命科学学院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和科学创新方面的理念与求真书院高度一致。本次合作以博士人才培养为着力点,深入推进生命科学和数学深度交叉融合,这对生命科学以及数学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生命学科的发展能够借助数学的力量,实现从定性到定量的革命性的变化。通过联合博士培养项目,不仅能够促成人才培养的合作,更是能够在课程设计、学术科研、教室交流等层面推动两个院系的全面合作。最后,他期待,生命学院与求真书院一起成长、一起发展,共同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和学科交叉发展。

942A9

时松海讲话

孙傅在总结发言中分享了三点体会。第一,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合作不是简单的“1+1”叠加关系,而是通过学科交叉催化理论创新,从而双向推动学科发展。第二,在学科交叉合作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一些原创性、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对于数学、生命两个学科乃至更多学科都具有重大意义。第三,学科交叉合作培养的具有学科交叉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的杰出人才是最为宝贵的、最具有长远意义的。求真书院与生命学院、经管学院、自动化系的三个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在学科布局上具有代表性,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要求,体现了求真书院的学术洞察力和育人情怀。他预祝求真书院和生命学院的合作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681DC

图片孙傅总结发言

仪式上,丘成桐与时松海分别代表求真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签署联合培养博士生协议。求真书院、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院、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求真书院学生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图片

文字|吴茜雯

排版 | 宫未

审核 | 王小芳 郭悠然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与自动化系签署联合培养博士生合作协议

    为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教学与科研资源优势,培养与数学学科密切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军人才,8月30日下午,求真书院与自动化系签署联合培养博士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央主楼407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中国工程院院士、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表讲话。求真书院副院长陈志杰教授主持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现场丘成桐首先表示非常高兴能和自动化系在人才培养领域开展合...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与经济管理学院签署联合培养博士生合作协议

    为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教学与科研资源优势,培养与数学学科密切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军人才,7月11日下午,求真书院与经济管理学院签署联合培养博士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丙所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