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弦理论

来源: 11-17

PI: Sergio Cecotti, Hossein Yavartanoo


弦理论,一个已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学科,仍然是大多数理论物理学家寻找统一的自然基本理论的中心。如今弦理论是一门涵盖大部分非唯象基础理论物理的宽泛学科。 除了严格意义上的弦理论(及其非微扰完成的 11 维M 理论和12维F 理论)之外,它还涉及量子场论的非微扰方面,特别是:

1)强大的技术,例如 AdS/CFT 对应

(2)求解QFTs 的几何方法

(3)4 维以上交互QFT 的构造/求解/分类等。 

弦理论提供了一个完全一致的框架来统一所有相互作用,包括量子引力。 它是一个主要的理论实验室,用于测试量子引力的想法和提出的物理原理,特别是在其黑洞领域。过去二十年研究弦理论,特别是弦理论中的黑洞,也导致发现黑洞与纯数学的许多衰落之间深刻而惊人的联系。弦理论的最新发展揭示了假真空的弦理论景观是广阔的,因此很自然地要问景观是否像一致的有效场论所允许的那样广阔。这导致 Swampland Program 表征物理理论,这些理论承认 UV-completion/non-perturbative-completion 到一致的量子引力。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是,弦理论是一种非常强大、具有启发性的数学工具,特别是关于各种维度的 Calabi-Yau 流形的模空间几何和枚举代数几何。 积极开展的主要研究方向是:

(1) Swampland Program

(2) Calabi-Yau 模空间的几何学

(3) 不同维度相互作用 QFT 的非微扰解的几何技术

(4) 量子方黑洞

(5) 散射振幅。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第三届“弦论,场论及全息理论”前沿暑期学校

    2023年8月21日至27日, 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与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将在南京合作举办第三届“弦论,场论及全息理论”前沿暑期学校。此届暑期学校将在南京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线下举办。报名渠道现已开放,截止日期为2023年6月8日!关于暑期学校为使理论物理方向的研究生更早地接触到前沿研究课题,更好地得到专业的训练,更多地与一线科研人员交流,欧洲和美国都会定期举办针对研究生的理论物理短期课程,比如欧洲的Les Hou...

  • 凝聚态与量子引力

    PI: 郑浩团队主要研究与量子引力、共形场论、拓扑物态等物理问题相关的数学理论,并应用于物理学。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全息对偶、AdS/CFT 对偶、拓扑序的分类、范畴对称性、二维及高维共形场论、弦论、黑洞、格点模型、随机游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