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把握珍惜好时代,再创数学辉煌!

来源:清华大学求真书院 09-03 杨乐院士

图片

杨乐院士致辞

诸位老师、诸位同学、诸位嘉宾,今天上午非常高兴来参加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1年的开学典礼。

几个月前,求真书院在丘先生的领导下正式成立了。求真书院的成立让我很羡慕现在的年轻人,也就是你们现在刚入学的同学。你们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时期,有国家大力的支持,有社会各界对你们的关心、爱护和支持。这是一个很不容易的时代!在改革开放前,我们很年轻的时候,就希望能够有这样一个很好的时期——国家经济方面得到迅速的发展,科学文化等方面得到巨大的进步。但是那时候,我们所处的环境远远赶不上现在的条件,也没有能够像你们这样得到国家和社会的热忱关怀和支持。

刚才丘先生已经介绍了很多,我们在实行改革开放以后,经过了40多年的发展,应该说经济上取得的成就是惊人的,面貌的改变是有目共睹的。在科学和教育上,同样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当然相比起来,我觉得在基础研究与培养人才方面,我们取得的成绩跟经济比,确实还有些差距,这方面我们还需要很大的努力。另外我们也看到,在基础研究与培养人才方面的改变比经济需要更长一点的时间,所以这也是符合事情发展规律的。

刚才丘先生提到清华大学在改革开放以后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这儿的很多条件,我觉得已经可以跟国际上先进的一些学术机构去比较。尤其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丘先生一直关注中国数学的发展,一直希望在培养青年人才方面给予努力和做出自己的贡献。过去我们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所以这个方面好像不能像现在这样能放得开手脚。反观现在,求真书院自建立以来,不仅得到了清华大学的支持,得到国内很多的关注,而且像比尔卡尔这样的数学界的大师,他宁愿放弃剑桥大学的位置,到清华大学与丘先生一起来做数学研究和培养青年人才的工作,我们很受感动。

处于这样的条件之下,我觉得我们现在的青年人是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期。我相信在座的青年学生过去在自己走过的道路上都是对数学有强烈的兴趣和爱好的,现在我们到了清华的求真书院,该是我们可以逐步实现这个理想的时候了。尽管我们现在有很好的条件,但是科学的道路还很漫长,在我们成长的路上依然有很多的困难、有很多挫折。要想做出让数学界或者在数学一些非常重要的领域中,做到让大家都很称颂的、能够在历史上留下来的工作,确实并非易事,并非轻易能够达到这样的目标。

同学们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要注意从中学到大学的阶段,从数学上来讲是有一点飞跃的,因为高等数学中概念性的东西、理论性的东西,与初等数学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很多同学刚进大学的时候,包括世界上一些很著名的学校中很有能力和天分的同学,在开始的时候都会觉得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要有雄心壮志,而且要有长期的勤奋和努力。我们想想在上一个世纪,差不多是三十年代初,我们的清华大学在当时的条件之下,可以培养出华罗庚、陈省身、林家翘、许宝騄这样在理论和应用方面非常突出的学者,那时候清华大学的师资力量跟今天我们有丘先生等一大批出色的教授带领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我相信经过在座同学的努力,经过10年或8年的时间,我们在座的同学可以像上世纪那些著名的清华校友一样,可以再创辉煌

有所不同的是,当年的华罗庚、陈省身、林家翘、许宝騄,在他们最后成为其所在领域的大师的那个阶段上,都有非常重要的一段在国外受培养、训练的过程。而我们是希望中国现在到了这个地步,就像刚才丘先生期望的那样,我们也可以有这样的期望,就是同学们通过在清华大学的长期努力,最后就可以成为如同上世纪我们的先辈那样杰出的学者。这样我们就不负求真书院成立的初衷,我们就可以回报国家的关怀和各界对我们的支持。

谢谢大家!


嘉宾介绍

杨乐,1939年11月10日出生于江苏南通,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66年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后留所工作,先后担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副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7年出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1996年创建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并出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97年获得华罗庚数学奖和陈嘉庚数理科学奖;1998年12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杨乐出任首任院长。

杨乐院士主要从事复分析研究,在整函数与亚纯函数的值分布理论方面有系统深入的研究,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引用。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华罗庚数学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何梁何利奖等多项重大奖项。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开学典礼嘉宾致辞 | 曾嵘副校长

    尊敬的丘成桐先生,亲爱的各位老师们、同学们:今天很高兴受邀参加求真书院开学典礼,首先对朝气蓬勃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对大家即将在清华、在求真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表示美好的祝愿。2020年,对清华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的5月,学校成立了五个强基计划书院,为国家基础学科的长期发展及关键领域的重点突破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同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对外发布,...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8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西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杨晓奎、王小芳,求真书院2字班新生班主任邱宇、宋伟、刁晗生,求真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助理石智丹,求真书院益友学者代表、行政团队老师、辅导员代表和书院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求真书院00班学生张宇成主持。丘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