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丘成桐院长带领求真学子赴河北承德历史实践游学

来源: 09-22

中国历史实践游学是求真书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鉴往而知来,继往而开来”是求真书院一贯秉承的理念。9月20日-21日,在丘成桐院长的亲自带领下,求真师生赴河北承德参观实践。

求真书院师生在两天的行程中,依次参观了承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普陀宗乘之庙、普宁寺、承德博物馆以及承德避暑山庄。参观过程中,求真师生一方面了解承德当地的风土人情,另一方面结合不同参观地点的介绍,认真学习清朝的历史,深刻认识到民族的融合和统一在推动中国历史进步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承德博物馆,求真师生听取了关于承德历史文化的讲座,更为系统地了解了承德发展的历史以及承德如何把握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成为清朝第二的政治中心。

师生观看丰宁剪纸

师生参观普宁寺

求真师生冒雨参观普陀宗乘之庙

求真师生参观承德博物馆

承德避暑山庄合影

20日晚,丘先生与同学们就承德之行游学感受以及新学期开学以来的学习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同学们依次分享了自己秋季学期的选课情况,前两周的上课感受,以及目前学习阶段中存在的一些疑问。丘先生强调,现阶段同学们的首要任务是打牢数理基础,除了听课,需要同学们自觉地在课后花时间进行习题练习,切忌好高骛远;同时,丘先生以几位国际著名数学大师的成长经历为例,向同学们说明养成规范书写习惯的必要性,以及学会使用严谨的数学语言来表达想法的重要性。

丘成桐先生讲话

此次承德之行,求真书院有幸邀请到了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沈向洋一同参加。沈向洋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成长经历,并提出了两点看法。首先,沈向洋教授表示非常赞赏求真书院的育人理念,虽然自己是研究计算机科学与应用方向的,但深知基础学科的研究与发展对各个应用领域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葆热爱数学的初心,不负众人所望,早日成长为我国的基础数理学科的领军人才。其次,沈向洋教授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学会“大胆地提问”,将被动式学习转化为主动式思考。

沈向洋教授发言

丘先生对沈向洋教授的观点十分认可,提议求真书院日后可以设立“班级之间互相提问”的活动机制,调动同学们提问的积极性,促使学生养成勇敢发问的习惯与能力。

师生座谈会现场

早在求真师生承德实践游学之前,习总书记曾于8月份考察承德,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之后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系统阐述了我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了“十二个必须”的核心要义,旨在加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总书记讲到:“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研史学史工作”。承德之行是求真书院历史实践游学的重要一环,旨在积极践行习总书记所提出的“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要求,感受深厚的华夏文化,坚定学成报国、为国效力的决心。

供稿:李明丽

图片:李明丽、程子钰

审核:王小芳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丘成桐院长带领求真学子赴江苏南京历史实践游学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中国历史实践游学是求真书院文化的重要组成,也是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亲自设计的通识教育环节。10月22日-24日,丘成桐先生带领求真师生走进六朝古都南京,再次走进中国历史,感受中国文化。

  •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深圳广州汕头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深入学习、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明,加强通识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是求真书院一向倡导的人才培养理念。8月10日至15日,在院长丘成桐先生的带领下,求真书院师生一行25人赴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和汕头市开展“中国历史实践游学”活动,分别参观了大鹏所城、南山智园、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