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丘成桐院长带领求真学子赴江苏南京历史实践游学

来源:清华大学求真书院 10-25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中国历史实践游学是求真书院文化的重要组成,也是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亲自设计的通识教育环节。10月22日-24日,丘成桐先生带领求真师生走进六朝古都南京,再次走进中国历史,感受中国文化。

求真师生在南京博物院合影

南京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古都之一,有着璀璨的历史文化,见证了近代中国的沧桑与巨变。求真书院师生在此次历史游学中,参观了玄武湖明城墙遗址、明孝陵、中山陵、科举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以及总统府。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一方面聆听专家对各历史景点及文物古迹的讲解,深入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另一方面结合南京历史上的特殊背景,近距离感受中国近代历史的沉沦巨变。

程章灿先生做讲座

此次历史游学实践中,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先生为求真书院师生做了题为《六朝文化与南京》的主题讲座,让同学们从历史研究的角度认识古都南京,领略金陵王气的神话,并对南京在近代史上特殊的政治地位,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的兴起、繁盛与衰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求真师生参观中山陵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求真书院师生在丘成桐院长的带领下,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此次游学实践活动中专程赴中山陵缅怀孙中山先生,通过走进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学习历史,体会孙中山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也更加激励求真学子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国数学引领全球而不断拼搏奋进。


供稿:李明丽

图片:李明丽、程子钰

审核:王小芳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