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十五年风雨相伴 | ICCM毕业论文奖颁奖典礼昨晚落幕

来源: 08-02

31DA8


2022年7月31日晚,第六届ICCM毕业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南京紫金山庄举行。在20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见证下,6位博士论文金奖脱颖而出。

本届ICCM毕业论文奖共产生19位获奖者。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顾陈琳、美国哈佛大学范祐维、清华大学郑志伟、法国傅立叶研究所王健、清华大学陈炳仪、美国哈佛大学林约希获博士论文金奖;清华大学马嘉旭、郭浩获学士论文金奖。此外,大会还评选出博士论文银奖3名、硕士论文银奖2名、学士论文银奖6名。


9856A

部分获奖学生合影


ICCM毕业论文奖综合评审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丘成桐院士,菲尔兹奖得主、清华大学Caucher Birkar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陈志明、滕皋军、孙斌勇,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曹进德,欧洲科学院院士周志华等专家学者出席颁奖典礼。江苏省委、南京市委主要领导莅临出席。此外,国内兄弟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商界嘉宾代表也出席了颁奖典礼。

在典礼上,丘成桐院士感慨地说道,今年是ICCM毕业论文奖创办的第十五年。成立这个奖项的初衷,是为了发掘和培养足以比肩世界一流高校人才的优秀华人学子。今天,可以骄傲的说,经过多年的积淀,我们拥有了世界顶尖的师资力量,有了能培养出世界最好的学生的能力;华裔数学家可以和国际同行媲美,我们的中学生、大学生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但是,研究生的培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8DC8A

丘成桐院士致辞


丘成桐院士对研究生人才寄予厚望。他表示,研究院是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关键,研究生是带领数学学科向前走的尖兵。在国际上,好的研究生源源不断地为学术届、工业界乃至整个社会注入创新力量,已经成为了国家科技进步的重要指标。科学史上很多重要的博士论文,可以改变一个学科的走向,成为重要文献。

他认为,应该提高研究生待遇,为他们进入研究道路提供更好的保障。丘成桐院士已经通过募集资金的方式成立了研究生奖学金,在清华大学公布并实施,期待能够吸纳的不仅仅是国内优秀学生,还有全世界最优秀的研究人才加入。

研究生应当转变学风。一方面,在国外研究院,老师更多的把自己的学生视为研究者而非徒弟。研究生应该在无论生活还是研究方面都能够独立,才能走出自己的路。“现在中国的研究生还是很听老师的话,走一条老师指导的路”。另一方面,做研究需要大师学者的帮助引导,但学生们之间的互相激励、互相帮助也十分重要。国内的研究生现在慢慢也在学习互动,开办讨论班,互相激励。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用这个观点来看待学问,敞开胸怀,互相交流。


AF107

丘成桐院士、杨乐院士为获奖学生颁奖


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讲道,他初到美国时为了生存独自奔波,最终经过不断努力解决了生活上的问题从而心无旁骛的进入研究。他的博士论文题目也是在阅读大量书籍后,自己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办法。

他希望中国大学能够优化制度,培养学生自立的能力,让学生自由讨论,自己找到研究方向并走得深远。他说,求真书院就是要训练学生在本科三年之后走一条探险式的、重要的学术道路,在学问上闯出属于自己的路,引领未来的科研方向。

清华大学Caucher Birkar教授充分肯定中国年轻数学人才的研究成果。他表示,中国拥有一批有思想、有深度的研究人才,他们当中许多人的论文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未来定会有更多新鲜血液的涌现,为世界数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7E245

清华大学Caucher Birkar教授致辞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韩书记指出,本次活动既是全球数学学术研究领域的一场盛宴,也是南京科学界、教育界的一大盛事。近年来,南京聚力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一直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全力支持在宁高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着力打造基础研究底蕴深厚、综合交叉研究繁荣活跃的学科生态。她殷切希望广大数学才俊“青蓝相接传薪火,栉风沐雨攀高峰”,用数学研究成果赋能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通信等前沿科技领域,让数学之光更好地引领创新发展、点亮美好明天。


60478

韩立明书记致

本届ICCM毕业论文奖颁奖典礼由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办,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南京应用数学中心、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协办。其综合评审委员会由九名世界顶级专家组成。主席由菲尔兹奖得主国际著名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担任,成员包括美国哈佛大学教授Benedict H. Gross、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数学研究所教授Camillo de Lellis、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系教授Stanley Osher、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Wilfried Schmid、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应用与计算数学系教授侯一钊、复旦大学李骏、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系教授Duong H. Phong、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二木昭人。


4968D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提醒 | 2023 ICCM毕业论文奖报名10月15日截止

    ICCM毕业论文奖ICCM BEST THESIS AWARDICCM毕业论文奖(原新世界数学奖),由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于2007年创立,旨在全世界范围内选拔杰出的华人数学学子, 激励他们追求数学真理,为中国和世界数学发展做出贡献。奖项设立至今,两岸三地以及海外共计250余所高校的1200名学生参赛,221人获得奖项和奖金。其中80%的获奖者分别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知名高校进一步深造或任教;部分获奖人已...

  • 祝贺清华大学求真书院4位学子荣获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和ICCM毕业论文奖

    数学领军人才培养是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唯一使命。我们欣喜地看到,首届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同学们在清华大学四年的生活学习中,表现出了执着向上的精神风貌,保守着一份追求数学至美理想的初心,并依然朝着心中梦想的方向坚定前行。在刚刚落幕的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Chinese Mathematicians, ICCM 2022),求真书院2018级学生王中子、段哲凡荣获“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马嘉旭、郭浩荣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