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开学典礼院长致辞 | 丘成桐院长

来源: 08-22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参加求真书院第二年的开学典礼。

这一年来我们花了很大的功夫,尤其是几个副院长,杨晓奎、李思和王小芳都尽了极大的努力来帮助我们学生的成长,学校也给予不少支持帮助我们书院的发展,我很感激他们。尽管有很多地方还需要改进,但是我觉得这一年来的进展是很重要的,同时取得很杰出的成果。

首先,我们书院一年级的学生参加最近的大学生数学竞赛,有4位同学入围决赛,我认为这是很不容易的。因为我们的大学生竞赛是要测试学生的研究能力,一般来讲差不多要到研究生一年级的程度,所以我们的学生能够参加并得到很好的成绩是很值得鼓舞的。虽然决赛的成绩还没有出来,但是能有4个同学入围,这表示我们的准备工作还是很好的。

我鼓励你们明年也可以参加,不一定能够成功,但是至少可以测试你自己的能力,因为我们大学生竞赛不是考一些很难的问题,而是测试你应有的程度,由此你可以了解你自己懂得多少,这是很客观的一个做法。竞赛除了笔试以外还有口试,口试会测试更多一些能力。每个人都要知道自己能力有多好,才清楚朝什么方向进步,了解哪方面能力要加强。所以我鼓励你们明年大部分人都去参加一下,不但是跟求真书院本身的学生比较,也是跟全国所有最好的数学系的学生比较,看看自己的程度到哪里。

第二点我感到很高兴的是,今年我看到很多女学生进入了求真书院,比去年多了很多,我期望更多的女学生加入求真书院,让我们能够男女差不多,以后一同进步。我觉得我们求真书院要开放,不但是男女一样,同时也期望多一些海外学生,希望明年以后就开始有海外学生。

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看法,对于我们做学问是很重要的。当年无论是剑桥、牛津,哥廷根还是巴黎,都有一大批外地的学生在这些地方交流学习。你们做数学历史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重要的大数学家都去不同的地方旅行,接受不同的文化,才成为一个大数学家。比如求真游目讲座第一讲介绍的欧拉,他从瑞士到了圣彼得堡然后再到柏林,在好几个地方接受了不同地方的文化。由于疫情的缘故,我们现在出不去,希望我们以后能够到其他国家去学习。但即使我们现在不能出国,我希望能有比较好的海外学生加入到我们的书院。

我为什么提这件事情?我希望你们英文能够学好,同时跟海外第一流的学生有交流,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认为在国内成功就行了,一定要能够和全世界最好的学生比较,最好就是将国外最优秀的学生吸引进来。一方面是引入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看法,另一方面也懂得怎么交流,将我们自己的研究成果、学习成果给对方表现出来。一个好的数学家也好、科学家也好,假如说自己的成果不能用很具体、很简单的语言讲出来的话,他很难成功。因为一般来讲,很多研究成果往往是在差不多的时间里有其他的人做到的,假如你的表现不好,往往就丧失了你应该得到的credit。很多学生以为表现自己不重要,其实是很重要的事情。将你的学问用很简短、很清楚的方法表现出来,这对你会有很大的帮助。你们要研究一下怎么样用英文表现自己,因为英文是现在唯一的国际语言,不管我们喜欢或者不喜欢,只能面对现实。所以你们一定要懂得英文,要懂得怎么用英文表达自己,尤其是在写作重要文章的时侯——我当然希望你们几年后都能发表重要的文章,一定要写得清楚、具体,让别人能够很快理解。我举个例子,你们大家都听过,张益唐做了一个重要的工作。当年他做这个重要工作的时候,一般人都不相信他做到了,他唯一能够将自己表现出来的原因就是他的文章每一步都写得很清楚、很干净,没有任何错处。我跟这些专家谈他的文章的时候,他们说花两个星期就全部看清楚了,没有发现问题,他的文章很快就得到肯定,这是很重要的事情。对于这种重要的文章,一般来讲,我们会受到歧视,人家往往不相信一个中国人能够做到,假如我们自己写不好就得不到尊重,你们千万要小心。

前一阵子,我听到有些同学说为什么要念英文,这对你们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训练——怎么样将想法用英文表达出来,同时也在演讲的时候流利地表述出来。我很高兴我们设立了游目讲座,已经做了四次了,每个同学都表现得很好,能够在公众面前将自己的看法和想法表现出来,这是个很重要的训练。我期望每个同学都能了解如何训练表达自己的能力,同时也通过游目讲座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很多同学在众人面前讲话时会恐慌,但这四个演讲都讲得很好,我很高兴。

我希望同学们能很快地成长。刚才李思院长跟我讲,我们现在进来的学生越来越好。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全世界的竞争是很激烈的。最近我看海外的年轻学生的进步也很快,尤其印度的学生,他们当中有刚刚毕业没多久就在数论和代数方面做出第一流的工作的,希望我们的学生也能够做到。但是,这也表示我们的竞争对手并不简单,不要以为我们做得好人家就不进步。我们要记得这个事情,要不停地改进自己,不停地达到世界第一流。不要以为除了我其他人都做不到,尤其做得比较好的同学,往往因为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很高兴,就不想改进,这是不好的心态。当你们做出来真正的研究以后才值得高兴,现在你们还是学习的阶段,不要自满。

我记得我年轻的时候,往往做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以后就很高兴,自以为世界上没有人能够做到,但是一转身就收到人家的文章,也做同样的事情,也跟我做得差不多,甚至有时候做得更好。因此,你们要知道,全世界有很多第一流的学者、第一流的年轻人,我们要尊重对方、学习对方,也要改进自己,不停的改进,才能完成世界第一流的学问。

我们同学们要互相多一些交流。我有一次演讲提到,我们要跟其他的朋友学习,至少我从前在中学就这样子。有些同学认为帮了对方对自己不好,生怕对方会胜过自己,我想这是很不好的观念。我们跟很多朋友一同交流,最终两方都会得到好处,就算你给予了对方一些想法,但是你得到的还是比你损失的要多。

我希望大家胸怀能够大一点,互相学习、互相了解,不但跟自己的同学学习,也通过听海内外众多精彩的演讲来学习。我们其实有很多很好的演讲,同学们并没有全部去听。比如去年我花了很多功夫请了澳洲的莱昂·西蒙(Leon Simon)做线上讲课。我为什么请他?因为他是我的老朋友,我在他身上学了很多东西,他讲的是第一流水平的工作。我们有些同学去上课了,但是人数还不是很多。我觉得有些好的演讲你们要尽量多听,现在也有录像可以回放,你们要去好好听一听。我们有个同学全程在学莱昂·西蒙的课,所以他这次在大学生竞赛中的表现特别好,你们要明白,学总是要学的,不能以为自己懂一点点就够了,要学得完全,这会对你们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不能否认学习的重要性。

很高兴你们进入求真书院,我希望与你们一同学习,和老师们一同地帮助你们。数学历史是一个很重要的学科,你们好好地学习以后,我们也可以请你们去做求真游目讲座,相信你们的亲友在电视上看到你们的演讲一定很高兴。

再次欢迎大家!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开学典礼嘉宾致辞 | 曾嵘副校长

    尊敬的丘成桐先生,亲爱的各位老师们、同学们:今天很高兴受邀参加求真书院开学典礼,首先对朝气蓬勃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对大家即将在清华、在求真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表示美好的祝愿。2020年,对清华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的5月,学校成立了五个强基计划书院,为国家基础学科的长期发展及关键领域的重点突破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同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对外发布,...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8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西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杨晓奎、王小芳,求真书院2字班新生班主任邱宇、宋伟、刁晗生,求真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助理石智丹,求真书院益友学者代表、行政团队老师、辅导员代表和书院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求真书院00班学生张宇成主持。丘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