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人物 | 林奕然:在求真一起享受数学

来源: 10-27

7039

林奕然,求真12班学生,在2022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分析与偏微分方程方向金奖,几何与拓扑方向和代数,数论与组合方向铜奖。


Q:谈谈学习数学的经历?

A:进入清华之后,我大一一年主要是修了我们开设的三门必修课:分析(1)(2)、代数(1)(2),还有物理(1)(2),因为我们老师跟我们说不要修太多科目,要把这几门课打扎实,所以我也没有修很多别的课。不过我大一上学期的时候还是多学了一门拓扑学的课。下学期的时候修了微分几何和复分析,感觉这些课都挺好的。


Q:目前对哪个方向比较感兴趣?

A:目前的话,可能没有说对哪个方向比较特别感兴趣吧,就对哪个方向都比较感兴趣。可能现在我还刚处于本科阶段,还没那么快确定目标,给各个方向都要留探索的空间。


Q:为丘赛做了哪些准备?

A:主要是做几个准备,就是复习一下,比如说微分几何课上讲的讲义,自己做的笔记,然后复习一下那个代数(1)(2)的一些基本知识点的笔记,我再自学一下别的书。就比如说Stein分析学的四本书,第一本是傅立叶分析,第二本是复分析,第三本是实分析,第四本是泛函分析,第四本书写的挺好的,我就都看了一下。其他主要是复习老师的笔记。


Q:你大一下学期学了五门专业课,是如何安排时间的?

A:感觉也不是特别多的课,老师讲的也不是特别难,然后作业一般来说也不是很难,所以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准备。在学校里面七月份之前就已经考完期末,丘赛是7月15号,大概多了半个月。

1D3AD

Q:丘赛拿奖时心情如何?

A:拿奖还是真的非常高兴的,因为我完全没有想到能拿奖,我一开始以为能拿到优胜奖就不错了,但是我一开始觉得真的是很惊喜能拿奖。


Q:在清华印象最深的课是什么?

A:在清华印象最深的一门课的话,应该是扶磊老师开的代数(1)(2),印象深的原因主要是:第一点就是他的上课方式,他讲定理的时候总是证明得非常严谨,然后一步步都写的非常清楚,然后关键步骤总会重复很多次,然后上一节课讲的定理,这一节课关键步骤还会再重复讲一遍;第二点就是他的考试特别的困难,主要困难点在于他需要你写的非常严谨,这就跟他上课方式一样,他这个人比较追求严谨,也要求我们写得很严谨,我觉得他这样的考试方式和上课方式对我们的促进都很大。他认为写的不严谨,就会扣很多分,所以我们平均分经常是不及格。


Q:你觉得现在学习是比较轻松的还是会有压力?

A:我觉得话上学期还是比较轻松的,这学期选了6门专业课,其中有杨晓奎老师开的黎曼几何,这学期继续上他的课,还选了一个于品老师的偏微分方程、吴昊老师的概率论、单芃老师的表示论,还有李思老师开的理论力学、盛茂老师开的代数几何。就这学期选的课也多,所以就感觉作业有点多。

不过没有压力大的时候吧,因为感觉求真这个氛围还挺好,就一直学数学,都非常有动力。


Q:可以传授一下经验吗?

A:多和老师同学交流。多跟同学交流一下的话,可以促进你的思考,然后检验自己是否真的学会。就比如说我们上学期,我大一的时候,秋季和春季都参加了扶磊老师的代数几何讨论班,在那个讨论班上面,同学互相交流,轮流讲题目。很多时候有的题目你以为自己懂,上去讲的时候才发现讲不出来,其实就是没有真正懂,发现这样的锻炼是非常有好处的。

然后跟老师交流的话,你主要是在课上交流,就是一定要注意,最好要把老师关注的东西和重点强调的东西记下来,不要自己捧着本参考书就在那学,老师的笔记有时候是比书好得多的。笔记一般有的老师会发,有的老师不会发,那就只能自己做,最好都是自己做,自己做笔记的话会经过自己思考。


Q:还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

A:希望能和求真的同学们多交流,互相促进学习,大家一起享受数学。


稿件整理 | 刘壹 张宇轩

排版 | 刘壹

审核 | 张蓥莹 刘峥嵘 胡煜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