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书院普特南数学竞赛模拟赛成绩力压美名校

来源: 02-18

2月13日,美国数学协会公布了第83届普特南数学竞赛最终成绩,求真书院学生模拟参赛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力压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美国名校。其中,求真考生最高分98分、次高分87分,分别相当于总排名第二名以及第七名,共有17名求真考生进入总排名前100。

美国普特南数学竞赛主要面向北美地区大学本科生,是全球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天花板”。该项赛事始于1938年,由伊丽莎白·洛厄尔·普特南创立,并由美国数学协会管理。2022年12月,来自456所北美高校的3415名学生参加了这个一年一度的赛事。经组委会同意并授权,求真书院使用同一试卷,组织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普特南数学竞赛模拟赛因疫情原因,考点分设于北京和三亚,27名求真学生报名,线下参加了6小时高强度考试。其中,包括9名大一学生、10名大二学生以及8名大三学生。

为保证成绩的权威性,求真书院邀请了24位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教授阅卷。普特南数学竞赛满分为120分,鲜少有人接近满分,而中位数通常为0或者1分。经过长达两周多的严格评审,最终判定求真书院考生得分中位数是60分。超过中位数60分以上的学生达15人, 40-59分的学生为7人, 20-39分的学生为3人。将求真考生成绩与竞赛最终成绩排名对比,第一名最高分98分可位列第二名;第二名87分可位列第七名;另有3名学生进入排名的前25。

从美国数学协会公布的2022竞赛成绩来看,MIT代表队成绩年度最佳,占据排名前五,成绩分别为101,96,91,89,89,共有70名MIT学生成绩进入排名前百。而求真书院总成绩明显优于排名前五的其它四所美国名校,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耶鲁大学。值得一提的是,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均无学生成绩进入前五,而排名百名的学生人数也远低于求真书院。

求真考试成绩与MIT考生成绩对比

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表示:“求真书院两年不到,师生戮力同心,得到第一步成功,使人兴奋!求真书院要不单在考试上岀人头地,还要开创数学上不同的领域,留名青史,不负国家的期望。我们为孩子们感到骄傲!”阅卷老师们对求真学生的表现印象深刻。最高分98分的学生,7道题获得满分。第二名87分的学生,5道题获得满分。

普特南数学竞赛于每年12月举行,分成上下午两场考试,每场3小时。在两场考试中,参与者将单独解决 6个具有挑战性的数学问题,每题10分。考试题目涵盖本科数学的一系列知识,包括线性代数、抽象代数、分析和数论的基本概念。竞赛极具挑战性,普特南数学竞赛主任丹·奥尔曼(Dan Ullman)曾说:“祝贺每一位尝试回答这些极具挑战性问题的学生,他们通过努力,展示了自己的创造力以及独创性。这将是解决人类今天以及未来面临的一系列具有挑战的问题所必需的技能。”

在历届获奖优秀学生中,涌现了许多杰出科学家,包括菲尔兹奖获得者大卫•芒福德(David Mumford)、约翰·米尔诺(John Milnor)、丹尼尔·格雷·奎伦(Daniel Gray Quillen)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理查德·菲利普斯·费曼(Richard Phillips Feynman)、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Wilson)等。


2022美国普特南数学竞赛详细报告

https://www.maa.org/sites/default/files/pdf/Putnam/2022/AnnouncementOfWinnersFall2022.docx%20%281%29.pdf


成绩对比数据 | 张翼华

排版 | 宫未

审核 | 王小芳 林勇 陈志杰 白淑亮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祝贺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学子荣获2022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奖项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致辞数学领军人才培养是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唯一使命。我们欣喜地看到,求真书院的同学们在清华大学的生活学习中,表现出了执着向上的精神风貌,保守着一份追求数学至美理想的初心,并朝着心中梦想的方向坚定前行。求真书院学子获奖8月21日晚,第十三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总决赛在安徽合肥落幕。本届丘赛中,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学子成绩斐然,共有11名学子摘得14枚个人单项奖牌,1枚个人全能奖银奖...

  • 求真体育 | 求真书院师生友谊赛战报

    经过了9.11,9.12两天的友好的竞技,求真书院师生友谊赛落下帷幕,快来看看求真学子在运动场上的英姿吧!比赛信息 举办单位:求真书院学生会体育部求真书院相关代表队参赛选手:求真书院在读学生& 数学系、求真书院老师& 求真书院行政老师& 求真书院辅导员比赛项目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篮球 时间:2022/9/11 19:00-21:00地点:紫荆篮球场赛制:半场 1V1 & 全场 5V5具体战报:比赛开始前,新生老生和老师们早已聚集在紫荆篮球场...